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术前术后的饮食护理 癌症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2017-06-07 09:32:27      家庭医生在线

外科手术切除是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

(1)手术前的饮食护理

癌症切除手术,尤其是某些清除术都属于很大的手术,对病人机体是较大的创伤。因此,手术前给病人良好的饮食,使病人有较好的体质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并是促进病人康复的必要条件。所以,病人应在术前一段时间内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增加营养,如较消瘦的病人要线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膳食,使病人能在短期内增加体重;对较肥胖的病人要给高蛋白、低脂肪的膳食,以储存部分蛋白质并消耗体内脂肪,因为体脂过多会影响伤口愈合。对患不同部位肿瘤的病人亦要有针对性的安排膳食,如肝、胆、胰肿瘤的病人要用低脂膳食,而胃肠道肿瘤的病菌术前要安排少渣流食或半流食,以减少胃肠道内残渣。一般病人在术前12小时应禁食,术前4—6小时要禁水,以防止麻醉或手术过程呕吐或并发吸入性肺炎,胃肠道内较多食物积存也将影响手术的顺利进行。

(2)手术后的饮食护理

手术后初期一般采用特殊途径供给营养,如静脉高营养。待胃肠道功能恢复后,可以先给清流食或流食,逐步过渡到半流食,经过一段时间后再依次过渡到软膳食或普通膳食,以要给病人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为了促进病人的早日康复或尽快接受其它治疗,术后病人原则上给予高蛋白质、高热量和高维生素的营养膳食,如牛羊肉和瘦猪肉,鸡肉,鱼、虾、鸡蛋、排内及豆制品,可以给病人多喝牛奶、藕粉和鲜果汁,以及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不同手术部位病人的膳食安排

1)非胸腹部手术的病人,一般在麻醉反应消失后或小手术后进食,可最先给冷流食,次日给流食,第三天改为半流食。口腔部位肿瘤手术后要酌情允计进食,以半流食和软膳为好。膳食要营养充足,食物细、软、烂,如牛奶、酸奶、豆浆、豆腐脑、藕粉、面糊、菜泥、肉泥等,忌硬食物或辛辣刺激食物。

2)腹部手术的病人,胃肠手术后,病人在术后3——4天排气,然后可少量清流食,再改为全流食;几天后改为少渣半流食,需经一段时间后过渡到软食,适应后不能用普通膳食。

3)头部肿瘤手术的病人,对于术后昏迷的病人,合理的饮食护理能促进病人早日恢复,并减少合并症发生。昏迷病人一般可采用鼻饲的方法给予高热量、高蛋白质的流食。

癌症患者饮食原则

肿瘤病人的饮食不仅要关注其内容,还要考虑其爱好及进餐环境。吃自己喜爱的食物,可使胃液分泌增加,能促进食欲,提高食物的吸收利用率。

此外,进餐环境的优劣也可影响病人的食欲,应给病人创造愉快的进餐环境。

癌症患者只要坚持了一定的膳食原则,多吃是没有坏处的。俗话说的好,能吃就是好兆头。能吃说明身体的吸收消化功能好,说明身体需要一地定量的营养素。

癌症病人在接受某些治疗时,也要注意饮食的选择。接受放疗及化疗的病人,常出现口鼻干燥、咽干食少、舌红少苔、脉细数等阴虚火旺症状。

此时忌进辛辣、香燥或油炸食物,可以吃清热,降火、甘凉生津的食物,如西瓜、梨、莲子、绿豆、银耳、萝卜、白菜等。

癌症病人服用某些中药时也应忌食某些食物,服食滋补中药如人参以后,忌服莱服子(萝卜子)等。

另外一些不能食用普通食物的人群,应食用流食半流食

可以食用米粥、面条、面片、馄饨、藕粉、饼干等。只能使用少量瘦、嫩筋少的猪肉,牛肉或羊肉,并且一定要剁碎煮烂,或先炖烂再切碎,与肝泥,菜泥等拌在上述主食中喂食。可以食用蛋羹和各种乳制品、豆浆、豆腐脑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饮食 癌症术后饮食 癌症

癌症患者有哪些并发症?癌症饮食护理注意什么

夏季高温利于细菌的滋生,而癌症患者身体虚弱、消耗大,治疗期间由于粒细胞缺乏、应用激素及器官损伤等因素,发生感染以及其他并发症的几率也会升……详细>>

家有癌症患者怎么办?把握癌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在日常的饮食一定要多加的注意,大家应该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的食物对于癌症病人都是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的,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详细>>

35%的癌症与饮食有关 癌症饮食要遵循三个原则

最近美国的一项研究称,35%的癌症是由饮食来的。癌症可以从吃中来,也可以从吃中去。遵循几条饮食原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癌症。 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癌症常见饮食误区

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良性肿瘤一般没什么威胁,但安全起见还是尽早切除的好,而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癌症,却在严重威胁我们的生命健康……详细>>

秋冬癌症有哪些护理原则

秋冬季节天气开始变凉,因此日常的护理至关重要。那么你知道秋冬季节有哪些常见的护理原则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