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肿瘤专业护士:如何让患者成为家人

2012-06-15 10:32:54      家庭医生在线

  “从一点一滴做起提升护理患者的服务境界,慢慢就能将患者从朋友变成家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胸外科护士长张国莉从事护士职业已整整29年,这是她经常对年轻护士说的话。

  张国莉所在的病房是国家级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固定护士人数25人,全年收治病人1800余人,其中手术病例达1484例,每名护士平均负责6至8名患者。

  “俗话说病三分治,七分养,可见护士的护理对患者有多么重要。”张国莉介绍说,胸外科病人以肺癌患者居多,需要开胸手术切除病灶,与普通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大、病情变化快的特点,这也就给肿瘤专业护士提出更高的护理要求。

  “除了常规护理外,我们还必须为患者进行心理辅导,提前告知患者在各个阶段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预防和疏导。”张国莉说,有的患者听到自己罹患癌症时,当时就瘫坐在地上。要让患者重拾信心,护士就必须做好医生和患者之间的桥梁纽带。

  “从朋友做起,慢慢地就会与患者成为家人。”张国莉说,许多年轻护士刚来,让她们立刻与患者成为家人确实很难。每当这时,她就会告诉新人,从朋友做起,提升自己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最后真的就会把患者当成家人照料。

  “医护人员应首先放低姿态,真心一定能换回患者的尊重。”谈及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张国莉告诉记者,遇到患者不理解的情况,尽管心里委屈,可只要是真心真意为患者好,最终都会赢得患者的肯定和尊重。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如何过个好年

春节在中国人心里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不少正在住院的肿瘤患者纷纷出院回家过年。如何让肿瘤患者过个好年呢?专家认为:饮食上不可暴饮暴食。详细>>

肿瘤患者有5种心理变化 肿瘤患者心理如何护理?

肿瘤患者因各自的文化背景、心理特征、病情性质对疾病的认知程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经历一系列的心理变化。对此,南方医院放疗科主任吴……详细>>

音乐帮助肿瘤患者康复 肿瘤患者如何心理调节

美国罗素哈特医院音乐治疗队主任凯·金太尔本人是癌症患者。1975年她患了乳腺癌,情绪十分低落,病情很快恶化,会弹钢琴的父亲为她弹奏了一些……详细>>

肿瘤患者不要依赖补品 肿瘤患者如何改善营养?

很多肿瘤病人往往迷信“冬虫夏草”、“燕窝”、“人参”等贵重补品来提高免疫力。事实上,不要过分追求某一种食物的免疫功效,更不能本末倒置,过……详细>>

肿瘤患者的五大营养误区 肿瘤患者该如何饮食

肿瘤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而患者及家属对营养认识的许多误区对病人的治疗和预后影响很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