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如何过个好年

2013-02-10 06:53:06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在中国人心里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不少正在住院的肿瘤患者纷纷出院回家过年。如何让肿瘤患者过个好年呢?专家认为:

  一、饮食上不可暴饮暴食。受传统风俗的影响,中国人过年就是“吃”。肿瘤患者饮食常难以合理搭配调整。许多患者面对各种美味佳肴及烟酒等存在侥幸心理,常放纵自己暴饮暴食,认为就过年这么一次,打乱了原本的正常生活,铸成了影响治疗的各种隐患,影响患者的后续康复。饮食调理是肿瘤康复的重要环节,合理的饮食调理,可增强机体抵抗力。肿瘤患者饮食以高蛋白、高热量辅以适量维生素、微量元素,清淡、可口、易消化为原则,选择新鲜、低油、高纤维并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

  二、情绪上避免大喜大悲。人的情绪在冬季普遍低落,在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期间,肿瘤患者的情绪尤为复杂,敏感多变,对健康造成很大影响。癌症病人家属的恐惧和忧虑非常容易传播给病人,病人对家属的表情、态度以及举止非常敏感、春节期间尤为如此。癌症不会传染,饮食起居不必隔离,以免加重患者心理负担。应了解癌症的基本知识,比如癌症并非绝症,只要治疗得当,效果可以很好。当病人出现痛苦或心情忧郁时,要给予充分的安慰和体贴,家属还应细心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与专家或医院等医护人员保持密切联系。

  三、生活上一定要节制。肿瘤患者免疫功能相对低下,容易诱发感染。应劳逸结合避免紧张劳累,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作息要规律,避免通宵达旦探亲访友,喝酒娱乐,预防体力透支诱发感染。过年期间,气候寒冷,早晚温差大,应及时添减衣服避免受凉诱发感染。

  四、春节期间务必按时服药:传统观念认为,过年吃药是件不吉利的事。许多患者在节日期间不愿吃药,唯恐吃药会给自己带来晦气。这是一种缺乏科学依据的陈腐观念。节日期间病魔是不休息的,刚结束手术、化放疗的肿瘤患者,不论病情如何,春节期间都不宜中断吃药。

  五、放松心情、加强春节前的治疗。现在离春节还有二十天的时间,肿瘤患者应放松心情、加强节前有效、系统的治疗。解决疼痛、进食困难、睡眠不好等症状,为回家过年创造一个好的身体条件。

  食道癌患者【宜】食的:

  (1) 食道癌患者食谱宜多吃具有抗食道癌作用的食物,如猕猴桃、无花果、香菇、蘑菇、金针菜、薏米、菱、橘子、苹果、橄榄、琼脂、沙虫、海蜇、荸荠、蛤蜊、鲨鱼、乌龟、甲鱼。

  (2) 宜多吃能改善吞咽困难的食物,包括鲫鱼、鲤鱼、河蚌、乌骨鸡、梨、荔枝、甘蔗、核桃、韭菜、蒜、柿饼、藕、田鸡、塘虱、鸡嗉、牛奶、鹅血、芦笋。

  (3) 胸痛胸闷宜吃韭菜、马兰头、无花果、杏仁、橘饼、鲎、黄鳝、猕猴桃、荠菜、泥鳅、蜂蜜。

  (4) 呃逆宜吃荔枝、刀豆、柿子、核桃、甘蔗、苹果、萝卜。

  (5) 便秘宜吃蜂蜜、荸荠、莼菜、海蜇、泥螺、海参、无花果、麦片、松子、芝麻、核桃、兔肉、桑椹、苹果、桃子。

  食道癌患者食谱应该是怎样的?食道癌患者【忌】食的:

  (1) 忌烟、酒。

  (2) 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花椒、辣椒、桂皮等。

  (3) 忌霉变、污染食物。

  (4) 忌烟熏、腌制类含亚硝胺多的食物。

  (5) 忌坚硬不易消化、粗糙食物。

  (6) 食道癌患者食谱忌暴饮暴食。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不要依赖补品 肿瘤患者如何改善营养?

很多肿瘤病人往往迷信“冬虫夏草”、“燕窝”、“人参”等贵重补品来提高免疫力。事实上,不要过分追求某一种食物的免疫功效,更不能本末倒置,过……详细>>

肿瘤患者要吃素吗? 肿瘤患者该如何健康饮食

施女士被诊断为乳腺癌中期。听说肿瘤患者须严格忌口,她吃饭全素。丈夫心疼:“抵抗力怎么跟得上?”详细>>

肿瘤患者易陷入的饮食误区

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对癌症病人的康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些食物却能加速癌症爆发,引起癌症的一些并发症。专家建议癌症患者要……详细>>

肿瘤患者该吃什么?千年的戒口禁忌不过是个伪命题

为促进妇科恶性肿瘤病友之间的交流,帮助妇科恶性肿瘤患者重拾生活信心,提高生活质量。5月7日,广医三院妇科、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共同……详细>>

肿瘤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抗肿瘤吃什么好?

肿瘤分为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良性的肿瘤通过治疗就可以彻底的根治,但是恶性的肿瘤会慢慢的扩散,从而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威胁到我们的生命,那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