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亚健康成肝癌诱因

2012-04-11 16:42:49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精神因素也成为肝癌的发病诱因,通过对社会人群的调查研究显示,随着人们的生活压力变大,我国因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经常熬夜的中年发胖的白领人士罹患肝癌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

  肝炎以及酗酒、疲劳等不良习惯使人最容易得肝癌。肝脏是人体最敏感、脆弱的器官,劳累、熬夜、酗酒都会伤害肝脏。人如果休息不够,比如一宿没睡,第二天化验肝功指标肯定不正常。这种长期的伤害会转化成慢性肝损伤,极易导致肝癌。

  此外,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的白领人士,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造成免疫力低下,也容易诱发肝癌。

  还有饮食原因。首先,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还可诱发肝纤维化,进而引起肝硬化。其次,吃霉变的花生、玉米以及用地沟油炸出来的油条也可使肝癌的发生率增加33%~66%。

  因为肝癌患者有70%以上都是由病毒性肝炎转化来的,所以,预防肝癌首先要预防慢性肝炎,避免接受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

  最后,还要注意自我保护,平时注意休息,工作再忙也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健康生活,健康工作,离开疲劳、精神压力等四大肝癌病因!

  如何预防肝癌:

  1.首先把家里霉变的食物坚决扔掉,污染这些食物的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的。肝癌高发地区,黄曲霉毒素污染程度高于其他地区。所以要多吃新鲜食物。

  2.要保持健康的体重,不要过瘦也别肥胖,以防止营养不良或脂肪性肝炎。

  3.遇事心态要调整好。吴孟超指出,有家族史的人,感染乙肝病毒,又不好好控制的话,转肝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0倍,如果再加上心态不好,这个几率就更高了。

  4.此外,定期查体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单方法,三位专家都建议大家要定期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肝癌筛查,到大医院或体检机构做就可以,只需查两项,一项是甲胎蛋白,一项是做B超。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粮食发霉或是肝癌诱因 注射乙肝疫苗可预防肝癌

现在一般人都知道肝癌是一种严重的肿瘤疾病,而且死亡率极高,非常害怕自己得了这种病。但是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疾病,因此不知道如何预……详细>>

“5个主动”防肝癌

肝病的表现多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而且平时很难发觉,等到发觉时已经晚了。详细>>

爱喝酒怎样降低肝癌风险?肝炎患者要预防肝癌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最新研究发现:每天仅喝三杯酒就足以导致肝癌。每多饮用10克酒精(大约相当于一杯酒精饮料),患肝癌的风险就会增加约4%……详细>>

夏天不卫生饮食易惹肝癌 治疗肝癌要保证营养

肝癌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癌症,对于肝癌患者来说,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不然病情有可能会不断加重而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详细>>

用错筷子也会诱发肝癌 导致肝癌的4大诱因

一次性筷子时间长了会滋生各种霉菌,如果长期使用霉变的一次性筷子,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