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5个主动”防肝癌

2012-04-10 16:36:3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的表现多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而且平时很难发觉,等到发觉时已经晚了,作为非医士人员应时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就是说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腹胀、食欲不振、乏力、厌油腻等症状时,要意识到可能是肝脏出了问题。

  首先把霉变的食物坚决扔掉,污染这些食物的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肝癌高发地区,黄曲霉毒素污染程度高于其他地区。所以要多吃新鲜食物。

  要保持适度的体重,不要过瘦也别肥胖,以防止营养不良或脂肪性肝炎。

  遇事心态要调整好。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感染了乙肝病毒又不好好控制的话,转成肝癌的概率是一般人的20倍,如果再加上心态不好,这个概率就更高了。

  定期体检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单方法,专家建议大家要定期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肝癌筛查,到大医院或体检机构做就可以,只需查两项,一项是甲胎蛋白,一项是B超。

  肝病的表现多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就是说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腹胀、食欲不振、乏力、厌油腻等症状时,要意识到可能是肝脏出了问题。

  另外,观察大小便也是简单的自我检测方法,如果发现尿色明显发黄、大便颜色浅白,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你远离肝癌的九个生活细节

不幸患上肝脏疾病,也许换一个肝脏是个好主意,但是你要在换肝队伍里等上很长很长的时间。或者,你还有一个解决方案,从现在开始善待你的肝脏。 ……详细>>

五道坚固防线抵御肝癌

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详细>>

乙肝病人防肝癌 坚持每年两查

肝癌是我国的第三大肿瘤。肝癌死亡率高,严重威胁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由于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大部分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处于中晚期,增……详细>>

肝癌治疗胜在“迷途知返”

肝癌的确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在出现症状后如果不治疗,生存时间为3~6个月。详细>>

肝癌的早期检查方法

肝癌的早期检查是为了能够早期的发现肝癌,减轻治疗的难度,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