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用错筷子也会诱发肝癌 导致肝癌的4大诱因

2014-01-14 10:37:55      家庭医生在线

  一次性筷子时间长了会滋生各种霉菌,如果长期使用霉变的一次性筷子,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可诱发肝癌。专家还提醒说,不少市民在吃面时喜欢将筷子放在煮面的汤里烫一烫,但杀菌效果其实很有限。筷子只有在100℃的沸水里煮5分钟以上,才能达到理想的杀菌效果,较理想的杀菌方式是使用高温消毒柜。

  在对肝癌患者的调查中发现有80%的人长期使用一次性筷子或者有使用一次性筷子的经历,这组数据也正说明了长期使用不合格的一次性筷子是足以致癌的。

  诱发肝癌的因素有哪些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诱发肝癌的因素有很多,我们在生活中必须要了解并对其控制及有效的预防。

  1、病毒性肝炎:临床上引发肝癌的常见病因多见于各型肝炎病毒,尤其是乙肝病毒可列为之首,因此乙肝患者尤其是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要引起这方面的警觉意识并能够定期检查,对肝癌的预防及早期发现是很有意义的。

  2、肝硬化:在肝癌的演变过程中,多认为肝硬化可谓是肝癌的前凑,不管是酒精、药物还是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在肝细胞的反复损害与再生过程中可能发生间变和癌变,因此说肝硬化亦是引起肝癌的一大病因。

  3、黄曲霉素:经研究证实霉变的花生、玉米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黄曲霉素,其达到肝脏后代谢物:环氧化物,可干扰DNA的正常转录;黄曲霉毒素B1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因此避免食用霉变的食物有助于肝癌的预防。

  4、环境因素:据调查研究发现,肝癌的发生亦与饮水污染、粮食密切相关,肝癌高发区水中硝酸盐及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水源及食物中铜、铁、锌、镍的含量较高,而钼、锰、锌的含量低,因此科学家们认为饮水及粮食中导致微量元素的不协调可能与肝癌的发生亦有一定联系。

  那么,预防肝癌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一、饮食需讲究以清淡为主

  对于现代人来说,粗茶淡饭不仅是节约,更重要的还是健康。但大部分年轻人却不这么想。他们吃得太离谱,还有淋挎心理,什么新鲜吃什么,生猛海鲜、生鱼、生肉大吃特吃,却不知不少海产品因为受污染,可能会含有各种肝炎病毒,一旦食入,有可能导致急性肝炎的发生。这也是我国东南海沿海一带是肝癌高发区的原因之一,这是预防肝癌要注意的。

  二、不要随意服用药品

  防病毒感染别乱吃药,预防肝癌要特殊注重服药安全。很多药物都可能会引起肝脏损伤,不可乱服,如抗生素、止痛药、避孕药、降糖降脂药等。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生概率比畸形人高出100倍。普通人预防肝癌首先要防备感染乙肝、丙肝病毒。

  三、预防肝癌要调节好情绪

  预防肝癌要调节好情绪,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而在我国目前又没有庞大的心理医生队伍来帮助人们缓解这种压力,心态调整不好,就轻易发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大米会导致肝癌 导致肝癌的七大"罪魁祸首"

现在国家的食品安全存在严重隐患,不仅葡萄酒有致肝癌物质,连黄色大米也有致癌物质。详细>>

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导致肝癌的外界因素

众多癌症中,肝癌是比较“低调”的,由于肝癌的症状在早期不明显,易为患者所忽略。而且,肝癌还是一种容易发生的疾病,跟其它癌症不同的是,肝……详细>>

肝癌会传染吗?导致肝癌的2大诱因要警惕!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但是疾病的发生几率却并没有因此减少,反而有上升的趋势,尤其是癌症的发生,更是屡见不鲜,这其中发生几率比较高……详细>>

酱油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 诱发肝癌的4因素

酱油是厨房必备调味品。许多人不仅会用它来烹调食物,还有人会将它作为蘸料来使用。近日。一项研究表明,酱油的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生吃酱油……详细>>

筷子使用太久易诱发肝癌 肝癌预防方法详解

不少人都知道的,牙刷、毛巾等用品要定期更换,但对于筷子的更换频率却不甚了解,一双筷子使用几年也是常有的事。人们普遍认为,筷子没坏就没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