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色素痣

2010-05-31 21:30: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概述】

  色素痣(Pimented naevus)又称痣细胞痣(naevocytic naevus)、黑素细胞痣(melanocytic naevus),是由痣细胞局部聚集组成的良性肿瘤。依照痣细胞在皮肤内的位置可将色素痣分为交界痣、复合痣和皮内痣,本病相当常见,几乎人人都有,通常有一个发展和退化的过程。在幼儿期为扁平的交界痣,以后至青春期随年龄增长痣增大为复合痣或皮内痣。

  【治疗措施】

  一般不需治疗。对常蹠、甲床的色素痣要予以注意,平时不要随便刺激,不要滥涂腐蚀性药物,以免诱发激惹其恶变。若痣在短期内迅速增大,色泽加深变黑,边缘发红不规则,表面出血、破损以及周围出现卫星状损害,表明痣有恶变征象,应予手术切除,现时送病理检查。

  【病理改变】

  1.交界痣 局限的痣细胞巢位于真、表皮交界处。

  2.皮内痣 痣细胞巢位于真皮内,其中可见多核痣细胞。

  3.复合痣 痣细胞巢见于真、表皮交界处和真皮上部,真皮痣细胞呈立方形此交界处痣细胞小且含很少色素。

  【临床表现】

  1.交界痣(junctional naevus) 大多在儿童期出现,好发于掌蹠、甲床及生殖器部位。损害扁平或略微隆起,直径5~6mm,圆形或卵圆形,界限清楚、褐色,中央色素比周围深,表面光滑无毛,皮纹存在。

  2.皮内痣(intra dermal naevus) 成人常见,多见于头颈部。损害为圆顶状或蒂状的丘疹和结节,淡褐至深褐色,几毫米到几厘米大小,表面有或多或少毛发生长。

  3.复合痣(Compound naevus) 见于青少年或成年,损害特点介于交界痣与皮内痣之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素痣“善”与“恶”的区别

色素痣也简称色痣,斑痣或黑痣,是由正常含有色素的痣细胞所构成的最常见于的皮肤良性肿瘤,偶见于粘膜表面。临床表现有多种类型。颜色多呈深褐或……详细>>

当心!皮肤肿瘤易与色素痣混淆

色素痣与一些常见皮肤恶性肿瘤十分容易混淆,例如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等,很多人罹患这些肿瘤的早期都误诊为色素痣。详细>>

有痣就要赶紧点掉?怎么区分黑色素瘤和色素痣

黑色素瘤是源于皮肤,粘膜,眼和中枢神经系统色素沉着区域的黑素细胞的恶性肿瘤。黑色素瘤发病隐匿且恶性程度非常高,进展非常迅速,杀伤力绝不亚……详细>>

色素痣癌变有哪些信号?预防皮肤癌的蔬菜

色素痣癌变有哪些信号?虽然色素痣对人体的健康不会造成危害,但是如果发生的异常变化就要引起重视,因为色素痣是很有可能癌变,导致皮肤癌发生的……详细>>

这样的黑痣是皮肤癌发病征兆

每个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几颗痣,而民间常有说法,什么滴泪痣、美人痣、媒婆痣等等,其实,痣只是黑素细胞增多的一种表皮反应,与所谓的命理没……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