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这样的黑痣是皮肤癌发病征兆

2012-10-29 09:42:4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每个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几颗痣,而民间常有说法,什么滴泪痣、美人痣、媒婆痣等等,其实,痣只是黑素细胞增多的一种表皮反应,与所谓的命理没有多大关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痔容易和恶性黑色素瘤混淆。

  恶性黑色素瘤即皮肤癌,是一种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高度恶性肿瘤。引起恶性黑色素瘤的原因很多:有紫外线照射、结构不良痣恶变、遗传、外伤、内分泌异常及免疫缺陷或免疫功能减退等。

  由于恶性黑色素瘤与普通黑痣长得很像,病人常常被误诊误治。因此,认识恶性黑色素瘤,是提高皮肤癌病人生存率和治愈率的关键。

  一般黑痣有如下改变者,就提示有恶性黑色素瘤的可能。

  1、表面不光滑,一般很粗糙,并伴有鳞形或片状脱屑,有时有渗液或渗血。

  2、杂色常为恶性病变的信号,雀斑型、表浅蔓延型恶性黑色素瘤,常在棕色或黑色中掺杂红色、白色或蓝色,其中蓝色更是一种不祥之兆。另外,结节型恶性黑色素瘤总是呈蓝黑或灰色。

  3、周围皮肤可出现水肿,或丧失原有的光泽,变成白色、灰色。

  4、局部常有发痒、灼痛或压痛,当黑痣继续发展成溃疡性病变时,会伴有渗液、出血,刺痛或灼痛感会更加明显。

  5、黑痣周围会出现结节,或伴有区域淋巴结肿大,这些均为中晚期的表现。

  6、边缘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底有黑痣警惕皮肤癌 皮肤癌和黑痣有何关系?

台湾皮肤科医学会提醒,皮肤癌为国人十大癌症之一,患病初期与一般黑痣差不多。皮肤癌可分为黑色素细胞癌、非黑色素细胞癌两种。其中,黑色素细胞……详细>>

黑痣逐渐变大检出皮肤癌 黑痣这样变当心是癌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花莲县1名农夫感觉眼睑下方的黑痣逐渐变大,向花莲医院丰滨分院求诊,要求切除。病理检查却发现是基底细胞癌,不是普通的……详细>>

这种黑痣容易变皮肤癌 哪些人易患皮肤癌?

自1995年起,科研人员以“日光反应性皮肤类型的测定及意义”为题,对我国及北美地区的1400例对象进行了研究、对比。患皮肤癌男性是女性两……详细>>

黑痣斑点是皮肤癌常用面具

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接诊了一例四十多岁的病人,她之前用激光去“黑痣”留下了疤痕,想再做手术把疤痕去掉,结果术后活检却查出了……详细>>

黑痣斑点皮肤癌的常用面具

对身体上的疙瘩、斑点不能仅以美不美观来衡量,还要提防可能存在的肿瘤隐患。如果出现下列五种情况,最好不要擅自做激光处理,建议到正规医院皮……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