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晒太阳:是防癌还是致癌

2010-05-17 16:13: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大家都知道,适当的接受阳光的照射可以预防小儿佝偻病、成人的骨质疏松等。可大家是否知道适当的接受太阳光的照射还可以防治癌症?日本专家曾做过研究调查,结果表明,日照量很少的地区,与日照多的地区相比较,肠、胃、食道等消化器官患癌的相对较多。然而,太阳光当中含有紫外线,会给人们带来皮肤癌的风险。爱美的女性更是担心皮肤老化,即便是冬天,也要抹上厚厚的防晒霜。下面我们就来谈一谈晒太阳究竟是防癌还是致癌呢?

  为什么维生素D的不足不仅仅会影响到骨骼,还可能会增加癌症的风险?研究发现,人体的许多组织和器官当中都存在维生素D受体。维生素D的活性形式可以有效地抑制细胞增殖,诱导细胞成熟,对于B和T淋巴细胞的免疫调节活性也具有重要意义。

  

  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如果得不到充足的光照,人类罹患乳腺癌、结肠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等疾病的危险将会提高,原因正与维生素D合成不足有关。人们很早就发现,赤道居民这些疾病发病率很低,而北方寒冷地区居民发病率增高。显然,活化维生素D的合成对于调节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是必要的。一项分析发现,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最高的人,其乳腺癌的发生危险最低;反之,那些维生素D水平最低的妇女,具有最高的乳腺癌风险。一项在1500人当中进行的调查还发现,如果有效提高血液中的维生素D浓度,可以将结肠癌的风险降低三分之二。还有研究发现,经常晒太阳可以延缓前列腺癌的发生达5年之久。

  在接触日光的时候,人体会自动合成维生素D。然而,如果总是处于日光照射不足的情况下,每天摄入维生素D要达到800-1000国际单位才能有效地预防癌症发生,这个量比推荐量要高一两倍。可是,摄入大剂量的维生素D胶囊或鱼肝油有可能发生中毒,特别是合成的VD2,中毒剂量比较低。通过晒太阳来获得维生素D是最安全的,因为至今还没有发现一例因为晒太阳而导致维生素D中毒的报告。

  可见,虽然过多的紫外线可能导致皮肤癌和皮肤衰老,但温和的日光照射仍是有益健康的。因此,人们应当经常沐浴阳光。

  晒后背,脾胃和。

  “前为阴,后为阳,晒后背,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阳气虚弱会让人手脚冰凉,还常伴有脾胃不适,如肚子怕凉或吃了凉的东西易腹泻等。春天晒晒后背,能驱除脾胃寒气,有助改善消化功能。此外,清代医家曾指出,“背为阳,心肺主之”,晒后背还能疏通背部经络,对心肺大有裨益。

  晒双腿,不抽筋。

  “老寒腿”应该常出来晒晒。晒双腿能很好地驱除腿部寒气,有效缓解小腿抽筋,而且能加速腿部钙质吸收,让双腿骨骼更健壮,很好地预防骨质疏松。“尤其是有风湿性关节炎的人,春天晒太阳能活化血脉,缓解病情,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另外,腿上还有很多穴位,通过阳光的刺激,能让人感到腿脚轻便,消除疲劳感。

  晒头顶,补钙生发。

  太阳晒过头顶,能充分促进钙质的吸收。许多人晒太阳时,常喜欢戴着帽子,其实,春天阳光并没有那么强烈,穿着厚衣服又戴上遮阳帽,根本不能发挥晒太阳的作用。“尤其是孩子,家长怕阳光伤害他们娇嫩的皮肤,总是给孩子戴帽子。”其实只要控制好时间,晒晒孩子的头顶,有助于大脑的发育和头部骨骼成长,也有益于头发的生长。

  晒太阳的注意事项:

  1、时间:一天中,有两段时间最适合晒太阳。第一段是上午6时到10时,此时红外线占上峰,紫外线偏低,使人感到温暖柔和,可以起到活化瘀的作用。第二段是下午4-5时,此时正值紫外线中的a光束占上风,可以促进肠道钙、磷吸收,有利于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不论是哪个季节,上午10时至下午4时之间,尤其是中午12时至下午4时之间,最忌长时间晒太阳,因为此时阳光中的紫外线是r光束和B光束占上风,它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2、不同年龄段的人,对日光的承受能力不同,晒太阳长短也各异,婴幼儿每次15—30分钟左右,中青年人每次1—2小时,老年人每次20—30分钟。适当的晒太阳既可以提高抵抗力,改善心情,强健骨骼,还能减少癌症发生,何乐而不为呢?

  3、晒太阳时最好穿红色服装,次选白色服装,禁忌黑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晒太阳是防癌还是抗癌

晒太阳是我们很多人最喜欢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常晒太阳是可以帮助我们远离一些疾病和细菌的,不过晒太阳也是要讲究方式的,以免造成一些不利的因……详细>>

晒太阳:促癌还是防癌?

人们都听说,太阳光当中含有紫外线,会给人们带来皮肤癌的风险。爱美的妇女更是担心皮肤老化,即便是冬天,也要抹上厚厚的防晒霜。然而,最近的大……详细>>

晒太阳是不用花钱的防癌方法?教你7个廉价防癌小妙方!

癌症时刻都在威胁到人类的健康,时下肺癌和胃癌以及肝癌的发病率已经是相当高,而且发病也呈年轻化了。所以,大家应该重视自己的健康,在平时要做……详细>>

豆类到底防乳癌还是致癌?防乳腺癌要多晒太阳

生活中我们听过豆类可能增加乳腺癌的说法,最初这种说法源于3点认识:1)豆类含有很高的植物雌激素;2)一些妇女乳腺癌的发病是由于对雌激素敏……详细>>

喝豆浆会致癌还是防癌?这三种蔬菜有防癌功效

生活中蔬菜种类很多,不同蔬菜功效作用也尽然不同,有的可以致癌,有的却防癌。之前一直听闻的豆浆致癌的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