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孩子晒太阳可防贫血 晒太阳要谨记七点

2016-02-02 06:59:5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知道晒太阳可是一种低成本的保健方式,所以,在天气好的时候,家长们会常常带孩子出去晒太阳。那么,孩子经常晒太阳有什么好处?

我们知道晒太阳好处多多,但是时间的选择也是异常重要,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给宝宝晒太阳最好是上午6-10时及下午4-5时为宜。不同时间晒太阳可以达到不一样的效果。上午6-10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这样的太阳可以有效的促进新陈代谢。而下午4-5时的太阳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则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所以可以帮助骨骼钙化,并且可以帮助体质的增强。

1、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又叫“阳光维生素”,人体皮肤中所含的维生素D3源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 来制造、转换成维生素D,它可以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磷,使小朋友的骨骼长得健壮结实。对婴儿软骨病、佝偻病有预防作用。对大人则有防止骨质疏松、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功效。

2、晒太阳能够预防皮肤病。皮肤适当的接受紫外线的照射,可以有效杀除皮肤上的细菌,增加皮肤的抵抗力。

3、晒太阳还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活力。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一般细菌和某些病毒在阳光下晒半小时或数小时,就会被杀死。

4、日光在调解人体生命节律以及心理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晒太阳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的能力、调节中枢神经,从而使人体感到舒展而舒适。

5、阳光中的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提高造血功能,从而防止贫血。

经常让宝宝晒太阳有很多好处,但有些细节也是需要注意的。那么,宝宝晒太阳注意事项有哪些?

晒太阳不要隔玻璃窗

很多家长人认为,打开窗帘让阳光透过窗户照射进屋内,宝宝同样可以享受到阳光的呵护。其实这种方式下阳光对宝宝的作用并不明显,因为隔着玻璃窗、纱窗或穿着衣服晒太阳,阳光中50%-70%的紫外线被阻拦在外,会降低日光浴的功效。因此宝宝晒太阳,阳光一定要与皮肤直接接触。

晒太阳不要超过30分钟

宝宝刚开始晒太阳的时间不要太长,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开始的时候最好是5-10分钟,然后逐渐的增加,每次日光浴尽量不要超过30分钟。日光浴对宝宝的健康成长确实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要长期坚持才能起到良好的强身防病效果。

选择恰当时间以免晒伤宝宝

夏天光照强烈,家长带宝宝出去晒太阳要应注意选择合适的时段,最好赶早或赶晚,避开正午,以免阳光太强晒伤宝宝。

戴上带沿帽 保护宝宝眼睛

在给宝宝晒太阳的时候,不要忘了保护宝宝的眼睛,记得给宝宝戴一顶带帽沿的帽子,以免紫外线伤到宝宝的眼睛,影响宝宝视力。另外,宝宝的毛发较稀疏,而且头颅骨骨板薄,对阳光中紫外线抵抗能力较差,所以,戴帽子也会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晒后洗澡不利于钙吸收

宝宝晒完太阳后会比较热,家长就想给宝宝洗个澡降降温,但是洗澡会将皮肤中的合成活性维生素D的材料“7-脱氢胆固醇”洗去,降低了钙吸收的作用,最好在宝宝晒完太阳2-3小时后再给他洗澡。

晒完太阳及时补水

晒太阳时,宝宝因为流汗运动等原因会损失一部分水分,所以晒完太阳之后,家长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

晒太阳时最好给宝宝穿红色衣服

晒太阳时最好给宝宝穿红色衣服是因为红色服装的辐射长波能够迅速“吃”掉杀伤力很强的短波紫外线,减少其对宝宝皮肤的刺激与伤害。家长最好不要给宝宝穿黑色衣服,因为黑色的衣服吸热性太强不利于宝宝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晒太阳可防贫血 晒太阳要谨记七点

我们知道晒太阳好处多多,但是时间的选择也是异常重要,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给宝宝晒太阳最好是上午6-10时及下午4-5时为宜。不同时间……详细>>

冬季带孩子晒太阳好处多?健康晒太阳得注意这4点!

进入冬季后气温下降越来越冷,细心观察小区里但凡有太阳的地方,从早到晚不是晒着被子就晒着老人和孩子。都知道冬季晒太阳对身体有好处,尤其是儿……详细>>

孩子晒太阳竟有这些好处 家长你知道吗?

大家知道晒太阳可是一种低成本的保健方式,所以,在天气好的时候,家长们会常常带孩子出去晒太阳。那么,孩子经常晒太阳有什么好处?详细>>

宝宝不晒太阳危害大 晒太阳注意事项要知道

大家都知道宝宝晒太阳可以给人体补充维生素D,有利于促进人体对于钙质的吸收。那大家知道宝宝长时间不晒太阳会给他们带来哪些危害吗?详细>>

宝宝春季晒太阳的6个注意点

春天,找一个阳光明媚的季节,带宝宝出去晒太阳吧。晒太阳不仅可以防治佝偻病、贫血等,还可以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哦。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