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肿瘤病人能吃“发物”吗

2009-08-10 17:53: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肿瘤病人,尤其是晚期肿瘤患者容易营养不良。造成营养不良的原因是能量摄入的减少和消耗的增加,使宿主和肿瘤发生竞争性代谢改变所造成的。

    肿瘤的特点是肿瘤组织的“疯长”,它一方面消耗人体大量的营养,另一方面分泌一种假性神经传递因子,使肿瘤患者食欲减退或厌腻。肿瘤还能引起葡萄糖代谢不完全,引起营养不良。民间所称食物中的“发物”,如鱼、虾、鸡等都富有高蛋白,是肿瘤病人的极佳食物,能保证病人体内所需的营养。

    所谓“发物”,从现代营养学角度看,仅是这类食物引起食物的过敏反应。少数具过敏体质的病人食用以后会引起过敏反应,而对多数平时曾吃过这些食物而从未发生过敏反应的肿瘤病人,不用忌食这类食物。总体来说,肿瘤患者食欲减退,厌油腻,故饮食应以清淡而又富有营养为好。切忌因盲目忌食而导致营养摄入不够,影响病人的康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病人可能会被“饿死”

“消化道长肿瘤,吸收肯定不好,机体营养就会变差,但是肿瘤细胞不管不顾,依然每天汲取人体养分,更加重了病人的营养不良。如果营养支持长期缺……详细>>

走出肿瘤病人常见营养误区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营养科 叶文锋副主任详细>>

肿瘤病人的过冬秘笈

详细>>

专家教你肿瘤病人怎样合理饮食

饮食和营养是重要的肿瘤辅助治疗手段。手术、化疗、放疗等抗肿瘤治疗前,积极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可以使患者顺利承受治疗,而手术、放化疗后采取积……详细>>

肿瘤患者是否能吃安眠药

一般来说,肿瘤患者因长期忧虑、恐惧等不良精神影响,或是在治疗肿瘤过程中出现的疼痛等都是导致肿瘤患者失眠的主要原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