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肿瘤病人的过冬秘笈

2009-11-23 23:56: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进入秋冬季,人的整个代谢机能都在下降,免疫力低下,癌症病人对病毒的抵抗力更差,病情极易反复。一旦遭遇感冒病毒的袭击,原本已很脆弱的免疫防线便陷于崩溃。对那些正在接受手术和放化疗的病人来说,秋冬季更应谨慎对待。

  小感冒让病人雪上加霜

  “对于普通人来说的一次小小的感冒,可能让癌症病人面临生存危机。” 西安光仁医院副院长朱江介绍, 一名肺癌患者因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而引发肺部感染,一个小感冒很快发展成肺炎,并最终引起了病情的恶化。由于今年入秋以来气候上的忽冷忽热反复无常,癌症病人容易出现复发。

  朱江说,进入秋冬季,人的整个代谢机能都在下降,免疫力低下,癌症病人对病毒的抵抗力更差,病情极易反复。一旦遭遇感冒病毒的袭击,原本已很脆弱的免疫防线便陷于崩溃。根据中医学天人合一的理论,大自然季节的变化会引发人体的相关变化,癌症病人入秋冬后最怕感冒、肺炎等并发症。

  对那些正在接受手术和放化疗的病人来说,秋冬季更应谨慎对待。有关专家提醒,手术和创伤性治疗使机体免疫力迅速降低,化疗会使白细胞数量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天气变冷,极易引起机体不适应,引发严重并发症。

  关爱和陪伴堪称良药

  几乎所有人在得知自己体内有肿瘤时,都会感到震惊,可有些病人会渐渐地接受现实,并积极面对,这样的患者就极有可能突破“带瘤生存”的危险期。“临床中相当一部分家属不愿意把实情告诉肿瘤患者,怕他们接受不了。其实,病人远比我们想象坚强。”朱江说。家属们能够充分给予病人知情权,病人在了解病情后,跟医生的配合度也会超出人们的想象,对病情恢复大有帮助。此外,医生不仅要负责为病人治病,还应承担起心理治疗和宣教的责任,在特殊的时候一个建议和鼓励可能比任何药都有效。

  有关专家认为 ,对肿瘤患者而言,化疗的副作用令人不寒而栗,而且化疗费用牵涉更广,一些患者因不堪忍受双重折磨而放弃了化疗,其结果令人痛心!专家建议,首先,肿瘤患者应尽可能选择医保范围内的化疗药物,以使自己的负担减小到最少。其次,传统意义上的化疗有时会出现剧烈的呕吐以及白细胞数量下降等,需要使用价格不菲的止吐及升白细胞的药物,若采用卡培他滨等副作用较低的靶向口服化疗药物,对胃肠道造成的伤害比较轻微,可以减少辅助化疗药物的费用,另外,与静脉途径化疗相比,口服化疗药物的明显优势是减少住院天数,患者在家即可自行服用,减少了由于静脉化疗需要花费的反复住院费用。

  交大一附院肿瘤内科李主任介绍,医生不仅要负责为病人治病,还应承担起心理治疗和宣教的责任,特殊的时候一个建议和鼓励可能比任何药都有效,愉快的心情、家人的关爱和陪伴堪称良药,有一句话叫“妻贤子孝越活越少”,这里的“少”指越活越年轻,可以说夫妻相敬相爱也是战胜癌症的基础。

  流感高发期更需提防

  省人民医院肿瘤科王宏医师说:“癌症不是传染病,发作没有季节性。尽管有些是在冬季被发现的,但未必是在冬季产生的。”特别是今年,甲型H1N1病毒在全球肆虐,肿瘤患者免疫力低,容易感染,所以肿瘤患者更要加强保护,避免接触流感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日常生活中,肿瘤患者要尽可能多吃富含蛋白的食物,鱼类的蛋白质对人来说更易消化吸收,而且不饱和脂肪酸高。蔬菜可提供人体内所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这三种物质对人体相当重要,不能缺少。最后,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包括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

  他强调,适当锻炼身体对肿瘤患者“带瘤生存”是必不可少的。冬季健身在下午14:00——17:00之间比较理想,下午是强化体力的好时机,肌肉承受能力较其他时间高出50%。冬天到了,春天不会再远了。其实不管采取何种方法,只要随时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肿瘤患者依然可以安心过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病人过冬五原则

冬季是肿瘤患者的“多事之季”,如果不注意调养,很容易引起疾病加重。而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就可以平安过冬。详细>>

肿瘤病人过冬五个原则

适时添加衣物。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一天内中午和早晚的温差也较大,冷热不停交替,会导致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所以,适时添加衣物非常重要,此外……详细>>

走出肿瘤病人常见营养误区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营养科 叶文锋副主任详细>>

肿瘤病人别忘了吃中药

如何辩证、合理、高效地治疗肿瘤,成了专家们和患者高度关注的话题;中医药治疗的独特优势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兴趣——“治疗肿瘤要中西结合,就好……详细>>

化疗过强过多并不能缓解肿瘤病情

目前,恶性肿瘤已经是威胁人类生命的第一杀手,单以肺癌为例,全国每年约有50万患者被确诊为肺癌,其中30%-40%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