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尽早防治是关键

2009-05-22 10:00:00  来源:中国癌症网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人类的大敌,其发病及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但癌症并非死亡之神,加强对癌症的防治,首先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癌症,重视癌症的预防,积极面对癌症。


  研究表明,80%以上的癌症是由社会环境因素引起的,癌症可以避免和预防。人类攻克癌症的进程在20世纪80年代初发生了明显的战略转移,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工作者和公众开始致力于改变生活方式,注意癌症的预防与控制,加强癌症预防的投入。

  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恶性肿瘤的预后,关键在于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即做到“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是指肿瘤尚处于初始生长过程,病变组织仅限于正常组织的一小部分,病人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即被发现、诊断出来。据统计,若能对早期癌症作出正确诊断,癌症5年生存率能达到80%—90%,由此可见,对恶性肿瘤一定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做到“三早”首先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学会自检。众所周知,我们身体很多微小的变化,自己是可能早发现的,而这些变化很可能成为早期诊断癌症的重要线索,如很多乳腺癌就是通过自查而早期发现肿瘤,就要学习一些防癌的基本知识,认识一些癌症早期可能出现的信号。

  一般将来,肿瘤有如下几种常见的早期象征:

  (1)无痛性肿块迅速增大;

  (2)不明原因的消瘦、厌食;

  (3)无诱因的腹部疼痛;

  (4)无诱因的黑便或便血;

  (5)黑痣颜色改变,增大或形状变大; 

  (6)老年人出现肠梗阻;

  (7)不明原因的刺激性咳嗽、咯血;

  (8)规律性上腹疼痛突然变得没有规律。

 

${FDPageBreak}



  以上人们称之为癌症的八大信号。总的来说,在不明原因的不适持续较长时间后,就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或者向有关方面进行咨询,以免延误病情。

  要做到“三早”,需提高警惕,学会自我检查,自我发现。还有一项重要原则就是定期体检40岁以上的成年人应每年体检一次。癌症如能早发现,早治疗,治疗效果好,远期生存率高,大多数病人可以获得根治。因此,及时体验是一种有效而经济的健康投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科学防治最为关键

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上升、患者呈年轻化趋势……癌症,堪称是人们最为恐惧的疾病之一。生活中如何防治癌症?得了癌,治疗预后究竟如何? 4月1……详细>>

癌症防治很关键?接种疫苗、定期筛查终身获益!

虽然癌症猛于虎,但可以预防,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个人卫生、接种疫苗、定期筛查等,就能最大程度降低癌症发生风险。特别是以下三种发病率较……详细>>

防治胃肠癌的关键在于早

由于饮食习惯和环境因素,江苏省是胃肠癌疾病的高发地区,因晚期胃肠癌疾病而导致死亡的人数也是逐年攀升,如何防治胃肠癌疾病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关……详细>>

癌症爱找9种职业者?及早防治相关高发癌!

癌症的发病原因复杂,除了跟遗传有关外,后天环境也会促进癌症发生发展,其中包括工作环境、工作的时间、不良的姿势等均会增加患癌风险,特别是以……详细>>

注意,这5种癌症最难治,早了解早预防很关键!

癌症是所有疾病当中最难治的疾病,而且癌症的种类也特别多,相比而言,有几种癌症非常的难治,甚至有一种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接近1:1,这些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