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爱找9种职业者?及早防治相关高发癌!

2023-05-06 11:12:04      

癌症的发病原因复杂,除了跟遗传有关外,后天环境也会促进癌症发生发展,其中包括工作环境、工作的时间、不良的姿势等均会增加患癌风险,特别是以下几种职业者更应该注意,定期做防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哪些职业者易患上癌症?

1、农业工作者

农场工作是癌症高风险职业之一,由于长时间接触发动机废气、各种肥料、农药等,从而增加患白血病和淋巴癌以及乳腺癌风险。

2、橡胶制造业工作者

橡胶产品中含太多化学物质,尤其是芳香胺致癌性较强;制作产品时,空气和粉尘中的化学物质经呼吸或皮肤进入体内,威胁工人健康,增加患肺癌、胃癌和膀胱癌风险。

3、塑料厂工人

塑料遍布于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但工作者需长时间接触有害气体、镉和木屑,患咽喉癌、肾癌和肝癌的风险高。

4、美甲师

跟美甲有关的物品中含致癌物,包括甲醛、二氧化钛、福尔马林等。长时间接触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增加流产风险,同时提高患多发性骨髓瘤和淋巴瘤几率。

5、建筑工人

大多数建材中含石棉成分,拆除建筑时一定要注意;油漆或油料中含致癌物质,粉刷工人应积极防癌。

6、汽车修理工

汽车污垢不只是停留在皮肤或衣服表面,而且易接触致癌物质,如苯和石棉。石棉的特性时耐热,因此用于离合器和刹车片中,长时间接触可增加患间皮瘤风险;机油中的含有苯,长期接触易诱发白血病。

7、美发师

修剪头发并不会引发任何危害,可怕的是烫染和吹拉。染发剂中含太多化学物质,其中不乏致癌物,长时间暴露于该环境中可增加患癌风险,特别是肺癌、咽喉癌和膀胱癌。

8、放射科医生

由于长期暴露在电离辐射中,可诱导细胞DNA发生癌变,增加患甲状腺癌和血液系统肿瘤风险。

9、飞行员

由于高空中紫外线强烈,宇宙辐射强,因此飞行员患恶性黑色素瘤的风险高。

温馨提示

并不是做以上工作一定会患上癌症,但安全起见,还需做好职业防护。非必要情况下不能熬夜或减少熬夜次数,以免干扰内分泌系统而诱发疾病。减少久坐时间,每隔一小会应站起来活动15分钟左右。长期接触化学物质、暴露于粉尘和有害物质环境的工作者最好调离岗位,降低患癌风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 者患上癌症的职业

跟职业相关的癌症有哪些?从职业角度积极防治!

近几年来,职业病跃入大众视野中,工人在劳动时因为长时间接触放射性物质、粉尘、有毒有害物质而诱发的疾病。除了环境外,工作时不良的姿势、不良……详细>>

你知道这些职业癌症吗?职业环境差易惹癌症

电视主持人方静因患癌症逝世,令人痛惜。为什么有那么多位主持人早逝?是否与工作紧张,生活不规律,压力大有关?一些别的职业也有生活不规律,熬……详细>>

预防“职业癌症”迫在眉睫

许多患有癌症的病人常常与他们从事的职业有很大的关联性,预防职业癌症迫在眉睫。详细>>

癌症≠绝症 及早预防+术后护理有效狙击癌症

在中、低收入国家,人们对癌症的看法很悲观。在低收入国家,48%的人认为癌症没有什么治疗办法,患癌症就等同于被判死刑。在中等收入国家,3……详细>>

及早发现信号癌症可以防治

说起生病方面,大家最怕的应该是癌症。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癌症也逐渐成为一种可治的慢性病。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