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防治很关键?接种疫苗、定期筛查终身获益!

2022-10-29 07:50:34      

虽然癌症猛于虎,但可以预防,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个人卫生、接种疫苗、定期筛查等,就能最大程度降低癌症发生风险。特别是以下三种发病率较高的癌症更应该积极防治,做到防患于未然。

如何防治癌症?

1、肝癌

大多数肝癌是由慢性乙肝转化而来,8成以上的肝细胞癌患者自身携带乙肝病毒。虽然慢性乙肝无法治愈,但现有的医疗手段能控制乙肝病毒活跃、预防病情发展。接种乙肝疫苗能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降低患肝癌风险。慢性乙肝患者接种乙肝疫苗没有任何意义,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拒绝喝酒、吸烟;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有助于受损肝细胞修复;定期去医院随访,主要的检查项目有肝脏B超、血清甲胎蛋白、乙肝5项检查等,以便于了解疾病发展状况。

2、宫颈癌

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发病率跃居第一位的是宫颈癌。然而,不少女性对宫颈癌认识不足,对宫颈癌疫苗存在着误区。 有性生活的女性都有可能感染HPV病毒, HPV病毒持续感染易导致宫颈病变,严重时可发展成宫颈癌,所以应及早接种了HPV疫苗,尤其是9~14岁的女孩,接种三剂疫苗后能获得较高的免疫。16型和18型HPV病毒属于高危型,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因素。目前,我国HPV疫苗分为2价、4价和9价的,价别越高,预防HPV的亚型就越多,不过在预防16型和18型HPV病毒方面没有任何差别。在我国选择2价HPV疫苗已经足够,能提高免疫预防,使得身体产生抗体。早接种HPV疫苗,早受益。

3、肺癌

肺癌在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最可怕的就是小细胞肺癌,侵袭性较强且增殖速度快,预后差,仅仅有2~4个月的生存期。预防大于治疗,年龄超过45岁;吸烟时间长达20年;有肺癌家族史;患有慢性肺病患者应定期做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能及时发现早期肺癌,降低整体死亡率。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癌症重在早治疗,通过手术切除、放疗和化疗、靶向药物等综合疗法来提高5年生存率。值得提醒的是,女性接种HPV疫苗后也不能放纵,因为HPV疫苗不能覆盖所有的亚型,所以应定期做TCT或HPV筛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防治癌症的方法 癌症

养生体检:定期筛查让癌症无处“遁形”

当今社会,很多人认为癌症就是死亡的“代名词”,一旦得了癌症面临的就是“等死”。其实,癌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只要发现及时,很多癌症时可……详细>>

癌症 科学防治最为关键

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上升、患者呈年轻化趋势……癌症,堪称是人们最为恐惧的疾病之一。生活中如何防治癌症?得了癌,治疗预后究竟如何? 4月1……详细>>

癌症尽早防治是关键

癌症是人类的大敌,其发病及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但癌症并非死亡之神,加强对癌症的防治,首先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癌症,重视癌症的预防,积极面对……详细>>

癌症早期发现很关键,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的筛查方法!

说到癌症大家都知道这是严重的一种疾病,要避免癌症发展到晚期,因为晚期的癌症不仅难以治疗,还会存在扩散和转移的风险。所以就有必要加强对早期……详细>>

癌友是否能打疫苗?根据疫苗决定!

本身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再加上放疗和化疗、手术等,使得免疫力进一步下降,白细胞无法发挥其抵抗能力,所以增加感染风险,如流感、水痘和肺炎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