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超90%肠型胃癌源于此病 医生教你三个防治方法

2024-04-08 18:05:21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精神心理压力的增加,慢性萎缩性胃炎这一胃部疾病的患病率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2024年4月9日是第19个国际护胃日,国家癌症中心基于肿瘤登记及随访监测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胃癌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中位列第五,死亡率位列第三。另有研究显示慢性萎缩性胃炎与胃癌关系密切,有超过90%的肠型胃癌,是慢性萎缩性胃炎发展而来。

广州增城的谢女士(化名)一年前因嗳气、胃灼热感在南方医院增城院区消化内科行胃镜检查,被诊断为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镜下活检病理结果为“(胃窦)中度慢性胃炎,萎缩(+++),肠化生(+++),低级别上皮内瘤变,活动性(++)。

谢女士通过网上搜索发现慢性萎缩性胃炎可能会癌变,一度陷入了恐慌状态。结合谢女士生活饮食习惯、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等情况进行整体评估后,医生建议坚持半年药物治疗,并定期复查胃镜评估治疗效果。经过一年的配合治疗下,谢女士近日复查胃镜活检病理提示“中度慢性胃炎,萎缩(+)、肠化(+)、活动(+)”,萎缩性胃炎较前好转,谢女士也安心了不少。

南方医院增城院区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李爱民介绍,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种类型,为一种或多种因素导致胃粘膜固有腺体减少,可伴幽门腺化生和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的一种慢性胃部疾病。通俗来讲就是胃粘膜变薄,导致消化功能下降。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Hp)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重要病因。除此之外,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药物刺激(阿司匹林、消炎止痛药等)、吸烟、年龄、家族遗传等均可导致慢性萎缩性胃炎发生。”李爱民说道,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的症状没有特异性,可表现为腹胀、餐后饱胀、上腹痛、上腹不适、嗳气、贫血等,部分患者没有任何症状,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诊断主要靠胃镜和胃黏膜活组织病理检查。

李爱民表示,研究显示慢性萎缩性胃炎与胃癌关系密切,有超过90%的肠型胃癌,是慢性萎缩性胃炎发展而来。胃黏膜的变化,通常先发生慢性浅表性胃炎,再进展为慢性萎缩性胃炎,然后发生肠上皮化生和上皮内瘤变,最终发展为胃癌。

李爱民强调,既往认为胃黏膜腺体一旦发生萎缩,就不能恢复正常。但最新研究进展提出萎缩性胃炎若早发现,及时并积极治疗,萎缩的腺体可以恢复,萎缩性胃炎可逆转成浅表性胃炎。因此,早期防治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防治,李爱民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1、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规律,少吃多餐,清淡饮食,选择新鲜蔬菜、水果、优质蛋白,避免酸、辣、甜等刺激性食物,减少腌制品摄入,可适当补充叶酸、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预防胃癌发生。

2、定期复查胃镜,必要时内镜治疗

定期复查胃镜及病理活检,了解萎缩肠化情况及异型增生程度。不伴有肠化和异型增生的萎缩性胃炎患者推荐间隔1~2年复查胃镜;有中重度萎缩伴肠化生的萎缩性胃炎患者推荐间隔1年复查胃镜及病理活检;伴有轻度异型增生者,推荐6~12个月复查胃镜;重度异性增生者需密切复查胃镜和病理,必要时手术治疗或者内镜下微创治疗。

3、合理用药

若发现Hp感染,积极根除幽门螺旋感染治疗;可适当使用质子泵抑制剂(PPI)抑酸治疗、胃粘膜保护剂、动力促进剂、补充消化酶、中药或中成药等改善患者症状及延缓胃黏膜萎缩。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刘进娣 陈淑娴)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神经瘤有明确的病因吗?耳鸣耳聋与普通的耳聋耳鸣有什么区别?

听神经瘤主要的临床特征就是桥小脑角综合征和颅内压增高征,听神经瘤一般多发生于成年人,集中在30岁到50岁,儿童发生听神经瘤的可能性比较小……详细>>

血管瘤的两种不同分类 产生血管瘤的病因有两种

血管瘤是指发生于血管组织的一种良性肿瘤,是由于血管组织的错构,瘤样增生而形成。中医学认为血管瘤是由于热毒内蕴,心火妄动,血行失常,以致……详细>>

50岁之后,这几种疾病没有找上门说明可以长寿

现在由于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基本不用为温饱所担忧,也就渐渐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而在目前由于生活质量的提高让很多疾病发生,导致人们的寿命……详细>>

小孩生长发育出现问题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学费10多万吃霉番茄太黑心!

家长们日常要参考中国营养学会所推荐的膳食宝塔给孩子搭配日常饮食,以保证孩子营养平衡,要做到食材颜色多样、种类丰富,确保孩子健康成长。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4种东西易诱发小儿白血病,最好不要让孩子碰!

现在越来越多儿童患有白血病,这简直让家长防不胜防,白血病属于一种血癌,主要跟长期接触毒物、受到高辐射和特定病毒入侵有关。为了自身孩子健康……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