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家长要注意,这4种东西易诱发小儿白血病,最好不要让孩子碰!

2021-02-23 06:10:38      

现在越来越多儿童患有白血病,这简直让家长防不胜防,白血病属于一种血癌,主要跟长期接触毒物、受到高辐射和特定病毒入侵有关。为了自身孩子健康,家中的四样东西必须处理,以免患上白血病。

家中拿4样东西可引起白血病?

1、劣质玩具

虽然有些玩具看起来和其他玩具没有很大区别,但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降低成本,使用质量差的材料。甚至用劣质的旧塑料,通过化学物品翻新后再投入市场中,若长时间接触会增加患上白血病风险。因此家长给孩子购买玩具时必须仔仔细细挑选,优质的塑料玩具所用的塑料是由国家检查合格的PVC和PE等材质制作而成的,没有任何毒素,安全系数高且有保证。

2、色彩鲜艳的童装

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购买色彩鲜艳的衣服,确实非常好看,但艳丽的衣服会经过多次加工,用的原料复杂,甚至会用各种化学品。在化学产品中难免包括有毒物质,特别是甲醛,这是引起儿童白血病的高危因素。家长尽量给孩子选择颜色清淡和纯棉类的衣服。

3、劣质玩具

大部分劣质文具中含有有毒成分,若长期用势必会威胁儿童健康。在劣质铅笔的漆皮和蜡笔中含有有害物质,有些孩子会无意识的吮吸、咬或含,难免引起铅中毒,可能出现消化不良、厌食或注意力不集中。更值得警惕的是劣质的修正液,劣质修正液含有的苯,这是一种剧毒物质,其浓度大量超标,是引起白血病的关键因素。

4、新买的家具

在很多装修材料以及新买的家具中含有甲醛,如室内装修所用的胶合板和中密度的纤维板制作而成的家具,还有各类装修材料如泡沫、塑料涂料、油漆以及白乳胶中也含有大量甲醛,这是引起白血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所以必须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衣柜橱柜、茶几或酒柜等。优先选择实木家具,多利用自然元素和天然材质,不能用含甲醛量高的材料。购买后要把门窗全部打开,做好通风透气,也可以在家庭中放置能去除甲醛的物质,如常青藤、紫罗兰或铁树等,也可购买清新剂或樟脑丸放在家具角落中。

如何预防白血病?

均衡为孩子提供营养,注意饮食卫生,彻底洗干净蔬菜和水果上的农药残留,以免使得有害物质经过消化道进入血液,从而影响骨髓造血功能,引起白血病。蔬菜和水果尽量去皮且洗干净,多吃含维生素、蛋白质和铁的食物。刚装修的家庭至少开窗通风一年才能搬进去住,不能频繁的做X诊断和放射治疗,尽量不要接触含苯的染发剂或含甲醛以及苯的化学制剂。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孩子有不明原因发热,出血,贫血、淋巴结肿大,神经系统炎症以及骨骼和关节病变,需立即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排除白血病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小儿白血病高发要警惕,这4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众所周知,白血病是很严重的病,我们也经常在电视剧里看到小孩子得白血病。根据医学大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的白血病病例中有50%的人是儿童,……详细>>

小儿白血病有哪些特点

以皮肤和黏膜出血多见,表现为紫癜、瘀斑、鼻出血、齿龈出血,消化道出血和血尿。偶有颅内出血,是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白血病细胞浸润引起……详细>>

小儿白血病必须换骨髓吗

小儿白血病发病率近十年来有所上升,在小儿恶性肿瘤中占首位。各年龄均可发病,3~7岁较多,约占小儿病例50%。一般发病率为3~5人/10万……详细>>

白血病多半是“拖”出来的,不论男女,孩子有这5表现时尽早就医

白血病被称为血癌,在骨髓内造血功能受到破坏有关。现在白血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其是儿童是高发人群。白血病带来的危害极大,可引起感染、肠功……详细>>

白血病发病原因是什么?慢性白血病能治愈吗?

白血病是一种造血干细胞克隆性恶性疾病,是血液科的常见疾病,近些年来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诱发白血病的因素越来越多,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一般……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