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血管瘤的两种不同分类 产生血管瘤的病因有两种

2014-01-06 15:18:56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瘤是指发生于血管组织的一种良性肿瘤,是由于血管组织的错构,瘤样增生而形成。中医学认为血管瘤是由于热毒内蕴,心火妄动,血行失常,以致气血纵横、脉络交错、凝聚成形,显露于肌肤或内脏而成。

  一、一般的血管瘤分类

  一般而言,血管瘤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其中原发性占75%,继发性25%左右。继发性多数在婴儿期出现,少数在成年期发现,病因尚不清楚。原发性即先天性胎生性是由人体胚胎期血管网增生而形成,出生时即有,血管瘤较小时可无症状。

  血管瘤可发生于身体各部位,长在颜面及四肢暴露部位,可以影响容貌。不同程度地压迫、破坏周围组织器官的功能和形态,影响人体的生长发育。有的可以反复出血、感染,极少数人会产生恶变,甚至危及生命。

  二、依据人体结构的分类

  血管瘤依人体的结构分为体表血管瘤和体内血管瘤。体表血管瘤分为口腔血管瘤、面部血管瘤、四肢血管瘤、躯干血管瘤、头部血管瘤、颈部血管瘤。

  产生血管瘤的病因有两种

  血管瘤听起来就让人心悸,这是一种常见的血管疾病。大部分血管瘤都发生于皮肤表层,给人们的容貌带来了影响。那么有哪些原因引发了血管瘤?下面由专家来具体介绍下。

  外因

  通常血管瘤是皮肤或是皮下组织造成不同的损害,很少累及到中枢神经系统,主要是血管或淋巴管的增生形成。残留原始血管存在于皮肤即为草莓状血管瘤;残留于皮下组织、肌肉等深部组织即成为海绵状血管瘤。

  在血管腔形成或血管基干定型期发育异常,异常沟通持续存在,就可以发生动静脉瘘等血管畸形。因此讲,血管瘤与其它良性肿瘤不同,其严格的讲,只是一种脉管畸形或者说是一种血管的形成异常。

  内因

  毛细血管网络形成期发育停滞或有血管腔未联通而残留,即形成了临床上最常见的毛细血管瘤。残留原始血管存在于皮肤即为草莓状血管瘤;残留于皮下组织、肌肉等深部组织即成为海绵状血管瘤。而在血管腔形成或血管基干定型期发育异常,异常沟通持续存在,就可以发生动静脉瘘等血管畸形。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瘤需要治吗?血管瘤的分类

一般血管瘤的种类繁多,对于每一种血管瘤都不应该忽视危害性,一般情况下血管瘤不治疗是不可能痊愈的。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血管瘤都有哪些分……详细>>

区分婴儿胎记与血管瘤 血管瘤的四大分类及症状

胎记是婴儿自出生就有的一种“标记”,这种标记一般是不会自己消失的,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打出生到生命的结束胎记可能会陪伴一个人一辈子。详细>>

血管瘤需要治疗吗?这两种情况要区分清楚

血管瘤,一种在在胚胎时期出现血管细胞增生而导致的皮肤先天性良性肿瘤,大部分是在婴儿出生或者出生后不久出现。由于在提到肿瘤时大家都会比较害……详细>>

血管瘤的发病原因 不同类型血管瘤病因不同

血管瘤从本质上可分为两种:一种系胚胎发育过程中血管发育失常,血管过度发育或分化异常导致的血管畸形(错构瘤),一种系因血管内皮细胞异常增……详细>>

肝血管瘤的分类

血管内皮细胞瘤:少见。介于良性血管瘤与肝血管内皮细胞肉瘤两者之间。比例改变为肿瘤被复合结缔组织被膜,与周围肝组织分界清楚,由充满血液的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