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不吃早餐就是靠近癌症?这3类食物,也别放在早餐餐桌!

2024-01-22 11:35:09      

上班族陈先生为了赶早班,每天的早餐总是狼吞虎咽一碗粥解决。然而最近他发现,晨起床后常觉得恶心、乏力,工作也变得力不从心。

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曾表示,现今的国人,有两成不吃早饭,七成可能是不会吃早饭。而陈先生就属于后者。

为什么说早餐重要?有3大理由

很多人对早餐的重要性一知半解,其实早餐对体重、血压、血糖和血脂都有重要影响,据德国埃朗根大学对7000人长期跟踪调查后发现,习惯不吃早餐的人,比其他人的寿命平均减少了2.5岁。

除此以外,我们还盘点了一下3大应该吃早餐的理由:

一、不吃早餐=发胖

有研究表明,人体每日所需的热量当中,有25%~30%是来自于早餐。如果长期不吃早餐的话,热量的需求就会分摊到了其他两餐上面,长期不吃早餐,或者早午餐混着吃,就比吃早餐的人容易发胖。

二、不吃早餐=走向血糖高

早餐是一天的第一餐,在此之前人体已经8个小时没有进食了,血糖水平是较低的,而血糖激素也在逐渐上升,急需补充碳水化合物。如果没有得到早餐的补充,会因为饥饿感强烈,增加午餐的食量,从而导致血糖激增。

这样让血糖水平大幅度变化的情况,会使肝脏的合成与储存肝糖原的效率变低,时间久了,人体的胰岛反应变差,就会诱发糖尿病。

三、不吃早餐=靠近胆囊癌

空腹时胆汁就会滞留在胆囊当中,导致胆汁粘稠度升高,胆固醇浓度饱和后,所析出的胆结石的可能性也就相对增高。

有调查指出,九成的胆囊癌患者,都患有胆结石症,而他们也都习惯不吃早餐或少吃早餐。

粥不宜长期作为早餐

说完不吃早餐的坏处,我们来说说像陈先生这种不会吃早餐的坏处。

根据陈先生的就医情况,医生了解到他是长期喝粥当早餐,初步诊断陈先生属于为慢性营养不良。医生解释说,如果长期只喝粥做早餐,会让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素的摄入严重不足。

其实粥的主要成分就是水和碳水化合物。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含量都很低。

关键是,营养物质其实需要在消化系统中经过消化和吸收的过程,才能真正被身体所利用。

然而,粥属于糊状物,它在胃里停留的时间很短,胃酸和消化酶的作用的时间也会相对减少,导致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并没有被完全分解,也就在随后进入小肠后,不容易被小肠黏膜上的细胞吸收。

最伤胃的几种早饭,真别再吃了

如果说粥不能长期作为早餐,那么以下这些食物,也就更加不能吃了。不仅没有营养,还可能影响健康。

咸菜、隔夜饭菜:很多家庭会拿出前一用晚的剩菜作为早餐的配菜。而这些咸菜和隔夜饭菜都有一个非常可怕的成分,那就是众所周知的致癌物——亚硝酸盐。老年人和孩子肠胃功能不够好,最好是吃新鲜的菜。

某些早餐奶、早餐谷片:某些“早餐奶”或者是添加了丰富营养的“早餐谷物”其实也存在健康陷阱。这些产品有部分添加物比较多,其中糖分和脂肪(植物油)也比较多,导致摄入过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身体无益。

高糖零食:蛋黄派、巧克力派、饼干等零食,好吃又省事儿,但却不是早餐的好选择。精加工的零食,糖、盐含量较高,早餐吃了,可能一天摄入量也就超标了。

合格的早餐有这些标准!

一份合格的成年人早餐,其中的谷类食物(粗粮、谷物)应含约50~100克,适当增加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比如牛奶一杯(250~300毫升)、鸡蛋一个(25~50克),同时还要保证含有蔬菜和水果各75~100克(大约一份蔬菜水果沙拉)。

另外不同年龄或劳动强度,需要根据体能消耗适当调整。

优秀的早餐保障了一天的健康,持续长时间的良好早餐习惯也就保障了一生的健康,因此千万不要忘记好好吃早餐!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易患胆囊癌?胆囊癌术后护理需注意

现在很多人都没有吃早饭的习惯,有时候因为工作太急了,就会不吃早饭。其实不吃早饭对于身体的伤害也是很大的,现在很多人都不以为然,等到了老的……详细>>

不吃早餐不一定会导致胃癌

不吃早饭=胃癌?但是专家表示,到目前为止医学界都没有有力的证据证明不吃早饭会导致胃癌。医学上也并不把这一条作为胃癌的危险因素。 详细>>

不吃早餐离胆囊癌越来越近?警惕胆囊癌的5个症状!

别看小小的胆囊不起眼,一旦发生病变将是身体无法承受的,常见的有胆结石、胆囊炎和胆管炎等。正常情况下,肝脏分泌胆汁,胆汁进入胆囊中储存,吃……详细>>

不吃早餐当心惹上胃癌 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在近几年,胃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那么你知道导致胃癌的病因到底有哪些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10个部位亮红灯提示癌症靠近

癌症很多时候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如何才能发现癌症的存在呢?及时留意自己身体情况的变化,有时简单的不适就是身体部位警示亮起红灯,告诉你身体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