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胰腺有癌,吃饭知道:饭后这些表现,是“癌王”来临信号!

2024-01-19 14:03:51      
  45岁黄先生一直以来身体都不错。

  几个月前,他的排便规律突然变得异常,从每天一次,变成了一天多次,并且伴随有腹泻、不成形的情况。

  一开始,黄先生以为是肠胃出现了问题,但在自行吃药后,并没有缓解,反而腹泻次数更多,吃肉类后,甚至排出了油脂。经过肠镜检查,却没有发现异常。

  几个星期后,黄先生再次去医院做检查,症状比上次严重多了,整个人消瘦了不止一圈,在做完上腹部CT检查后,却被告知自己是胰腺癌晚期。

  “癌王”胰腺癌到底有多可怕?

  胰腺癌素有“癌王”之称,一大原因是它难以发现,往往发现时已经晚期了。

  为什么呢?这还得从胰腺所处的位置说起来。很多朋友搞不清楚胰腺是在哪里,它其实是在我们的胃和脊柱中间,处于腹部的深处,位置比较深,常规的体检B超,一般难以发现。

  而增强B超,确实是可以检查出胰腺癌,但一般来说,常规体检中并没有纳入这一项。

  全球范围内,过去25年胰腺癌人数增加了一倍。胰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相较过去15年,同样提高了不少。我国2020年胰腺癌新发病例为12.4万人,年胰腺癌死亡病例高达12.2万人。

  根据我国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胰腺癌的发病率为4.29/10万,也就是说每10万人中,就有约4名胰腺癌患者。

  饭后4个表现,是胰腺癌找上门?

  早期胰腺癌症的早期症状和胃病很相似,状往往被当成胃病治疗,导致延误治疗。

  一旦出现以下4种的异常,不要只觉得是肠胃的小毛病,要警惕胰腺癌的可能,及早筛查。

  1、经常性的消化不良

  胰腺的作用,主要是分泌消化酶到肠胃,促进食物的分解和吸收。如果出现了经常性的消化不良,经过检查排除胃肠疾病,不要粗心大意,也要适当检查胰腺是否存在问题。

  2、腹痛

  如果癌肿发生在了胰头部,早期可能不一定出现腹痛,只有发生在胰体、胰尾部,才会有可能出现腹痛的症状。

  区别于胃痛,胰腺癌的腹痛有以下特点:

  ·无法明确说出定位,多为持续型钝痛、绞痛或刀割样痛,程度较为剧烈,向腰背部呈带状放射。

  ·平卧时疼痛会加剧,弯腰、坐、立或走动时,疼痛反而会减轻。

  ·腹痛一般与进食没有关系。

  3、腹泻

  当胰腺功能失常,淀粉、脂肪酶会无法正常地分泌,吃进去的淀粉和脂肪则无法顺利被分解,从而导致腹泻。因此,腹泻也是胰腺癌前期的常见症状。

  4、迅速消瘦

  大多数胰腺癌患者很快出现消瘦。

  如何提早发现胰腺癌?

  胰腺癌病情进展迅速,但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典型,临床就诊时大部分患者已属于中晚期。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显得尤为重要。《胰腺癌诊疗指南(2022年版)》介绍了胰腺癌的主要临床表现。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要提高警惕。

  第一,腹部不适或腹痛是常见的首发症状。多数胰腺癌患者仅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或隐痛、钝痛和胀痛等。易与胃肠和肝胆疾病的症状混淆。若还存在胰液出口梗阻,进食后可出现疼痛或不适加重。中晚期肿瘤侵及腹腔神经丛可导致持续性剧烈腹痛。

  第二是消瘦和乏力。80%~90%胰腺癌患者在疾病初期即有消瘦、乏力、体质量减轻,与缺乏食欲、焦虑和肿瘤消耗等有关。

  第三是消化道症状。当肿瘤阻塞胆总管下端和胰腺导管时,胆汁和胰液不能进入十二指肠,常出现消化不良症状。胰腺外分泌功能损害可能导致腹泻。晚期胰腺癌侵及十二指肠,可导致消化道梗阻或出血。

  第四是黄疸。与胆道出口梗阻有关,是胰头癌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可伴有皮肤瘙痒、深茶色尿和陶土样便。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癌来临有信号 身体发出的5大信号你不可忽视!

当患上淋巴结肿瘤时身体会出现明显的症状,比如淋巴部位会出现明显的肿大以及疼痛感,甚至会让患者出现明显的吞咽困难的人群,就要及时去医院做检……详细>>

胃癌来临前都有哪些“警报信号”?

对于胃癌患者来说,如果能够在早期阶段就接受相关的治疗,那么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减轻自身的病痛。但是,如果想要在疾病的早期阶段就发现自己患此病……详细>>

当心!身体发出的这些“信号”很有可能是癌症来临!

一说起癌症大家都会感觉到害怕,也都知道癌症的发生严重会让自己丧失性命,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大多数都是到了癌症晚期才发现自己患上癌症,也导致……详细>>

肠道有癌,大便先知!6大信号预示大肠癌的来临

一个多月前,58岁的黄大叔出现了几次大便带血的情况,由于一直有内痔问题,他就以为是痔疮引起的,也没特别放在心上。详细>>

体内有癌三处黑,若身体3处变黑,要警惕癌症来临信号!

52岁的夏阿姨,三年前就出现了反复便秘的问题,一直有自行服用通便的药物。近段时间,她的便秘问题变得更加严重,而且能够排出了的大便都是呈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