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吓人!经常使用电饭煲会致癌?出现这种情况的赶紧扔......

2024-01-18 15:14:13      

电饭煲,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而且有做饭习惯的家庭,差不多天天都得用。而近些年,关于电饭煲是有毒致癌物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

“国际权威组织呼吁,停止使用电饭煲,可诱发肝癌”

“电饭煲内胆有毒还致癌”

“我国癌症高发,跟电饭煲关系密切”

……

怎么好端端的一款小家电,就成了“癌症催化剂”呢?电饭煲真的不能用了吗?

电饭煲内胆有哪些材料?致癌吗?

想要明白这个事情,首先得搞清楚电饭煲的内部组成。电饭煲主要是由外壳及内胆,两个部分组成的,而能直接接触食材接触的是内胆部分。

当前国内市场上,内胆最常见的为铝制内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铝制内胆不宜直接与食材接触,所以厂商会在内胆内表面抹上一层起防护作用的涂层。也就是说,目前家用电饭煲内胆中最多见的搭配是:铝制内胆+涂层。

至于涂层,一般是聚四氟乙烯等全氟类聚合物,即大众比较熟知的“特氟龙”。

早在几年前,央视有一档节目就曾进行过一项关于“特氟龙涂层”的实验。结果显示,当温度升到300℃时,特氟龙涂层才会开始分解,并生成一种无法被人体所代谢、具有一定的生理毒性的永久性化合物——多氟及全氟烷基物质。

而家用电饭煲正常使用时,内部温度一般都超不过180℃,这意味着规范使用并不会导致电饭锅内胆生成有毒物质,自然而然不会对人体有什么伤害,更不会诱发癌症。

电饭煲的内胆涂层掉了,是否能继续用?

如果发现电饭煲内胆涂层有划痕或是脱落现象,都不建议再继续使用该电饭煲!

因为一旦涂层缺失,便大大提高了食材跟铝制内胆直接接触的几率,可能会导致机体在悄然间铝元素超标,进而诱发相关疾病。

此外,特氟龙涂层一旦脱落,破损面积必然会慢慢扩大,烹煮食材更容易粘锅及烧糊,这期间可能会生成另一种致癌物质——丙烯酰胺。

延长电饭煲使用寿命,避免四种行为!

那么,怎么能够延长自家电饭煲的使用寿命呢?应避免哪些容易加速内胆破损的行为?

一、避免烹煮酸性食材

不建议用电饭锅来煮一些酸性的食材,例如酸辣汤、冬阴功等等。因为酸性食材可能会侵入内胆的孔隙腐蚀涂层的基体材料,加速涂层脱落的进程。

二、避免硬质清洗材料

人们常用的钢丝球等硬质清洗材料,使用时会不断摩擦,增加涂层破损的概率。其实电饭锅的内胆不难清洗,用软布或海绵搭配中性清洁剂就能清洗干净了。

三、避免趁热清洗

在刚煮完食物、内胆的余温过高时,直接用冷水冲洗,容易因温度骤降而引发涂层变形加速脱落。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太急切,先等内胆晾凉再用冷水清洗。

四、避免用金属餐具

金属勺、金属铲等容易刮花电饭锅内胆,让涂层慢慢脱落。建议使用木铲或耐热硅胶铲,同时舀食物的时候,不要使劲去刮蹭内胆,不然同样容易造成破损。

总结一下,正常使用时电饭煲不会对健康造成伤害,但平日应多注意内胆涂层的磨损情况,如果涂层发生明显磨损或已经开始脱落,要及时更换。另外,上述内容主要针对的是“铝制内胆+涂层”的电饭煲,而陶瓷内胆的电饭煲,一般不需要额外使用涂层的,故没有这方面的顾虑。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咙经常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赶紧到医院做喉癌筛查

喉癌作为一种在喉部发生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发病率整体来看比较低,因此很多人会忽略这个问题,尤其是常常会把喉癌当做普通的炎症来处理,而没有进……详细>>

晚上使用电脑容易致癌

现代社会几乎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电脑了,对于每天在电脑前工作的白领来说,情况更是如此,上班时间对着电脑,临睡前还要利用空闲时间写自己的博客……详细>>

胃癌早期很难发现?出现这4种情况赶紧上医院做胃癌筛查!

胃癌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癌症,现在很多人不重视饮食习惯,经常吃外卖,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就算患有胃炎或者其他慢性胃部疾病,也不加以重……详细>>

当咳痰出现这种情况 可能与肺癌有关

咳嗽,在日常生活中是在常见不过的一种症状了,多数都是由于感冒、上火等引起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点,但是有一点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就是咳嗽也……详细>>

冬季出现这种皮肤问题可能是癌症 建议赶紧上医院检查

癌症是一种严重的、可怕的疾病。但是,癌症早期能被很好的治疗,甚至绝大部分的早期癌症有着治愈的可能性。因此,了解癌症的早期症状至关重要。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