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早期很难发现?出现这4种情况赶紧上医院做胃癌筛查!

2023-01-09 11:58:50      

胃癌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癌症,现在很多人不重视饮食习惯,经常吃外卖,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就算患有胃炎或者其他慢性胃部疾病,也不加以重视,很有可能发展成胃癌。癌症到来后不仅要遭受身体的折磨,生活压力负担也会加重,这个时候后悔也没有用了。一些有家族史的人群,患胃癌的风险会比较大,所以一旦发现早期症状就要及时干预。

那么胃癌早期会有哪些症状呢?

1、恶心呕吐

胃主要负责人体的消化功能,如果发生胃癌,势必会影响消化功能的运作。吃了食物后无法消化,就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癌细胞在胃内会影响正常细胞的生长发育,破坏正常的免疫功能,因此胃的消化功能也会受损。胃酸分泌是恶心呕吐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胃酸分泌过多,可能会出现胃食管反流,导致恶心呕吐。如果胃酸分泌过少,食物无法消化,也会出现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的症状。

2、食欲下降

癌细胞在胃中不断扩散,影响胃的蠕动。食物主要是通过胃液和蠕动进行消化,癌细胞侵袭胃内粘膜组织使胃部肌肉受损,无法进行蠕动或蠕动功能降低,就会影响消化功能,食物长期堆积在体内,也就不会感觉到饿,食欲就会下降。随着癌细胞的不断扩散,这种情况会加剧,严重的时候还会有胃痛的表现。

3、饭后胃痛

胃癌患者不愿意吃饭就无法为身体功能,但如果吃完饭后,食物又无法消耗,长期堆积在胃内,不断被癌细胞刺激,损伤胃内黏膜,还会到引起胀痛感。胃黏膜被损害后,体内会出现炎症反应,饭后炎症反应会加重,促进胃液分泌,就会导致胃部疼痛。另外吃饭时,通常会吞入部分空气,正常情况下空气随着胃肠道的蠕动就会排出,但胃癌患者肠道蠕动功能下降,气体无法排除,就会出现饭后饱胀感引起胃痛。

4、黑便呕血

胃癌引发胃内黏膜受损后,会引起血红细胞渗出,渗出的血红细胞一部分会进入到肠道内分化,因此就会出现血便的情况。还有一部分因为粘膜受损,血液与胃液反流出现呕血。

出现这些症状很有可能是早期胃癌,建议及时去医院筛查,如果家族中有患胃癌的人群要定期体检。一般可以做胃镜,但由于早期的胃癌病灶不明显,因此还是要配合组织活检确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早期的症状 胃癌

胃癌的致命率高要警惕 出现4种症状赶紧做胃癌筛查!

胃癌是目前发病率极高的一种癌症,胃癌原本属于中老年疾病,但是近几年由于生活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在年轻群体当中胃癌的发作几率开始逐渐攀升,且……详细>>

身体出现这4个异常应做胃癌筛查

胃是我们重要的消化器官,所有的食物都在这里进入,一旦我们的胃出现了什么问题就会影响我们的整个消化系统。胃癌的出现不仅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详细>>

胃癌高危人群要注意,出现这3种情况要及时去医院做胃癌筛查!

胃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也有一部分人群早期会出现上腹部或胃区不适或上腹部饱胀,但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从而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胃癌高危人群……详细>>

发现这4症状可能是胃癌 筛查胃癌要做哪些检查?

胃癌,大家都应该多多少少有点了解,和我们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但是由于胃癌早期部分患者可能无任何明显症状,且不痛不痒,所以很容易就……详细>>

胃癌早期症状隐匿 哪些检查可助发现胃癌

胃癌死亡率之所以那么高,主要是由于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或者仅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许多老百姓未引起重视,而等到症状明显时,多数已到进展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