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七旬老人患升结肠癌 医生实施“单孔+1”腹腔镜肠癌根治术成功切除

2023-11-20 18:26:43      

“真没想到,打一个那么小的洞,就把肿瘤全部切下来,真的好神奇!”近日,年近7旬的吕奶奶(化名)在南方医院增城院区接受了单孔加1腹腔镜(SILS+1)肠癌根治术,术后第二天就可下床行走、恢复饮食,吕奶奶对普通外科主任张策及其手术团队先进的医疗技术称赞不已。


普通外科主任张策及其手术团队(右一为张策)

半年瘦了20斤 原来是肿瘤作祟

据了解,吕奶奶家住广州增城,4个月前开始断断续续感到腹痛,近半年来瘦了20多斤,但精神、睡眠、食欲、排便如常,也没有其他不适感,便以为是小毛病而未予重视。1周前,吕奶奶腹痛加重,于是到家附近的南方医院增城院区消化内科门诊就诊。肠镜检查发现吕奶奶肠子上长了一个大小6-7公分的肿瘤,活检病理提示恶性肿瘤。得知患癌,吕奶奶一家如晴天霹雳。在他们的认知里,得了恶性肿瘤就没几个月好活,吕奶奶担心得每天吃不下饭也睡不好觉。

怀着忐忑的心情,吕奶奶被转入普通外科进行治疗。普通外科主任张策综合吕奶奶具体情况后判定:吕奶奶的升结肠靠近肝曲处,该位置有一个环周糜烂性肿物,已经造成了肠道的狭窄,确诊为升结肠癌。所幸肿瘤未发生远处转移,目前是可以手术切除的,但是如不手术,肿瘤进一步生长很快就会堵塞肠道造成肠梗阻,建议尽快手术治疗。

听到要手术,吕奶奶第一印象便是传统的“开刀(腹)”手术,担心自己年纪大会不会风险很高。经进一步了解,得知是单孔+1腹腔镜微创手术,吕奶奶及家属悬在心上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单孔腹腔镜手术后一天即下床活动

次日,吕奶奶便在全麻下接受了单孔+1腹腔镜(SILS+1)右半结肠癌根治术,仅2小时便顺利完成了肿瘤肠段切除。术中出血少,术后无并发症。术后第1天即下床活动,逐步恢复饮食。术后经评估,患者只需口服化疗药物即可。

张策介绍,单孔+1 腹腔镜技术是利用身体上唯一与生俱来的“痕”一一肚脐,置入单孔腹腔镜,并开一小孔为术后放置腹腔引流管,术中利用此引流管孔作为辅助操作孔进行操作,切口痛感特别轻。脐部天然的皮肤皱褶可以遮盖切口,可达到美容效果。

他表示,近年来胃肠外科手术不断向微创化方向发展,从传统的开腹手术,到5孔腹腔镜,再到如今的单孔腹腔镜。其中单孔腹腔镜切口美观,患者出血和疼痛少、创伤小、康复快,且无损腹壁肌肉,可大大减少癌细胞经腹壁切口种植转移的风险及术后疼痛感,同时也缩短了住院时间,大大降低了患者住院费用。但是,单孔腹腔镜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包括观察视角的转变、手术器械的使用、手术视野的暴露等,都需要主刀医生拥有过硬的腹腔镜手术基本功和丰富的手术经验。

对此,张策提醒,倘若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腹痛、排便习惯改变(一天多次排便)、血便、黏液便等情况,应及时就医。此外,结肠癌患者年龄以50岁至70岁的中老年人为主,且有年轻化趋势。建议4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家族有肿瘤史的(特别是胃肠道肿瘤) ,最好能常规做一次结肠镜检查,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建议每2-3年左右做一次肠镜检查,以便早期发现一些无症状的结直肠肿瘤。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李晓姗 刘进娣 钟祥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三叉神经痛小心脑肿瘤 脑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据资料显示,三叉神经痛是一种高发于40岁以后的疾病,因此,很多年轻人都会觉得三叉神经痛与自己无关,但事实上这种想法却是错误的。近年来,三……详细>>

肺纤维化病人需要家庭氧疗吗?肺纤维化病人生活中应当注意什么?

间质性肺病是以呼吸功能受限为主要症状的一种肺部疾病,因此在临床治疗时,及时纠正患者的缺氧状态是非常重要的。由于这种疾病病程持续时间较长,……详细>>

头颈部肿瘤病人放疗后为什么会出现口干,如何防治

正常人的唾液由腮腺、颌下腺、舌下腺、尤其是腮腺分泌的,以保持口腔湿润,帮助食物的消化,而患头颈部恶性肿瘤的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时,上述腺体……详细>>

肺纤维化病人如何开展康复训练?肺纤维化哪种情况下需行肺移植?

康复训练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并不仅局限于外伤疾病的治疗、恢复。康复训练在多种疾病的治疗中,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其中就包含有肺纤维化。肺……详细>>

哪四种食物对卵巢肿瘤恢复有好处?病人还不快吃起来!

被查出了卵巢肿瘤,不少病人都开始发慌起来,但其实产生该疾病,病人要马上去就医,并且遵循医嘱来进行治疗和用药,而在平时呢,病人要做好饮食方……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