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纤维化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职业病慢性肝炎狼疮性肾炎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特发性肺纤维化

肺纤维化病人需要家庭氧疗吗?肺纤维化病人生活中应当注意什么?

2020-10-26 15:58:16      

间质性肺病是以呼吸功能受限为主要症状的一种肺部疾病,因此在临床治疗时,及时纠正患者的缺氧状态是非常重要的。由于这种疾病病程持续时间较长,因此大多数患者都需要居家静养。那么,这些患者是否需要进行家庭氧疗,在生活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就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孟莹为我们详细的说明一下。

肺纤维化病人需要家庭氧疗吗?

肺纤维化病人需要家庭氧疗。有一种类型的肺纤维化,叫做遗传性肺纤维化,这种疾病与遗传因素相关。肺纤维化发展到终末阶段,病人会出现持续的缺氧症状,比如动脉血氧分压低于55,或者动脉血氧饱和度低于88%,这时需要给患者进行家庭氧疗。有些病人在活动后,会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这时也建议及早采取家庭氧疗。有些病人可能合并肺动脉高压、肺心病的症状,这时也建议采取家庭氧疗。

肺纤维化病人生活中应当注意什么?

肺纤维化病人生活中应当注意六点:1、去除诱因,比如戒烟;2、脱离不良的环境因素,例如粉尘、重金属等;3、加强营养、适当运动;4、避免感冒;5、接种相应的疫苗;6、注意药物的使用;7、定期到医院复诊,如果病情出现快速进展,需要做进一步的处理。

孟莹医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肺纤维化患者的家庭护理,建议患者及患者家属可以多加了解。值得注意的是,肺纤维化的疾病机制,目前还并不是特别清楚,但是依据目前的科学研究显示,有些基因可能与肺纤维化的发病有一定关系。如果家中有肺纤维化患者,建议其他亲属也应该及时就医完善详细的身体检查,如果出现间质性肺病早期症状,应该及时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孟莹

孟莹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呼吸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例如哮喘、COPD、支气管扩张、肺部感染、肺癌、胸腔积液、肺间质纤维化... [详细]

(责任编辑:陈海金 )

肺纤维化病人如何开展康复训练?肺纤维化哪种情况下需行肺移植?

康复训练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并不仅局限于外伤疾病的治疗、恢复。康复训练在多种疾病的治疗中,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其中就包含有肺纤维化。肺……详细>>

肺纤维化会有哪些危害

肺纤维化如果不治疗对身体危害极大,呼吸困难是肺纤维化最常见症状。轻度肺纤维化时,呼吸困难尽在剧烈活动时出现,因此常常被忽视或误诊为其他疾……详细>>

抗肺纤维化创新靶向药国内获批 为“蜂窝肺”患者带来福音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是一种严重的致命性肺部疾病,由于患者肺部组织呈蜂巢状,被形象地称为“蜂窝肺”。近一半IPF患者在确诊后的2-3年……详细>>

肿瘤为什么会引起间质性肺病?肿瘤相关的间质性肺病要抗纤维化治疗吗?

从病理上看,肿瘤与间质性肺病是截然不同,完全不相关的两种疾病。但是临床数据显示,有很多肿瘤患者出现了间质性肺病的表现。那么,这种情况的产……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这是很多肺癌家属想知道的,因为一旦家人被诊断出得了癌症,就想尽力让患者吃好一点,以补充营养。但是其实得了肺癌吃什么的问……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