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纤维化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职业病慢性肝炎狼疮性肾炎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特发性肺纤维化

肺纤维化病人如何开展康复训练?肺纤维化哪种情况下需行肺移植?

2020-10-26 15:56:50      

康复训练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并不仅局限于外伤疾病的治疗、恢复。康复训练在多种疾病的治疗中,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其中就包含有肺纤维化。肺纤维化患者积极进行康复训练,可以有效恢复部分肺功能,还可以缓解缺氧症状,对疾病控制有非常积极的帮助。那么,肺纤维化患者应该如何进行康复训练,下面就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孟莹为我们详细的说明一下。

肺纤维化病人如何开展康复训练?

肺纤维化病人通过肺康复锻炼,开展康复训练,患者可以尝试呼吸操、腹式呼吸、缩唇呼吸。因为肺纤维化病人的肺泡毛细血管功能单位明显丧失,很容易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的症状,尤其在活动时容易出现症状加重的表现。这些病人常常会因为活动后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变得不愿意运动,导致废用性肌萎缩,这样会进一步加重呼吸困难的症状。

肺纤维化哪种情况下需行肺移植?

肺纤维化病情严重的情况下需行肺移植。肺移植是终末期肺纤维化病人最终选择的治疗手段,包括单肺和双肺移植,其适应条件有:1、病人呼吸困难的症状非常严重,肺弥散功能低于35,FVC低于80,日常活动都会伴随明显的呼吸困难;2、病人在半年内肺功能发生明显减损,FVC下降10%以上,或是弥散DOCO下降15%以上。

孟莹医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肺纤维化患者的康复训练,建议患者可以积极了解。医生还特别介绍了肺纤维化患者的最终治疗手段,肺移植。因此患者无需过度担心,不要抱有绝望的念头,即便是病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也可以尝试肺移植来挽救生命。因此,患者应该配合医生积极治疗,有长期存活的希望。

本文指导医生:
孟莹

孟莹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呼吸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例如哮喘、COPD、支气管扩张、肺部感染、肺癌、胸腔积液、肺间质纤维化... [详细]

(责任编辑:陈海金 )

肺纤维化病人需要家庭氧疗吗?肺纤维化病人生活中应当注意什么?

间质性肺病是以呼吸功能受限为主要症状的一种肺部疾病,因此在临床治疗时,及时纠正患者的缺氧状态是非常重要的。由于这种疾病病程持续时间较长,……详细>>

肺纤维化会有哪些危害

肺纤维化如果不治疗对身体危害极大,呼吸困难是肺纤维化最常见症状。轻度肺纤维化时,呼吸困难尽在剧烈活动时出现,因此常常被忽视或误诊为其他疾……详细>>

抗肺纤维化创新靶向药国内获批 为“蜂窝肺”患者带来福音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是一种严重的致命性肺部疾病,由于患者肺部组织呈蜂巢状,被形象地称为“蜂窝肺”。近一半IPF患者在确诊后的2-3年……详细>>

乳腺癌术后怎么康复?3个阶段的康复训练方法不同!

乳腺癌属于女性的第一杀手,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提高生存期,患者做完手术之后要抓住手术后恢复的三大黄金阶段,适当的进行康复运动来让身……详细>>

肿瘤患者手术后要做康复训练,直接决定生活质量!

肿瘤患者做完手术之后需要进行康复训练,这样能够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提升各项功能,防止出现肌肉的萎缩,同时也能够增强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提……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