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医生忠告:不想结节发展成癌症,3种食物能不吃就不吃

2023-11-17 13:39:21      家庭医生在线

“湖北的侯小姐,今年29岁了,由于从小到大家里做什么菜都会放比较多的盐、酱油以及辣椒,所以她也养成了每日三餐都要吃比较重口味的习惯。三年前,她在年度身体检查发现了甲状腺结节。当时,医生说这个结节无大碍,只要定期做好复查工作就好。侯小姐听从的医生的建议,每年都会复查结节的,之前两年的体检都没发现结节有任何变化。但今年体检时,医生却告知她的甲状腺结节好像有点变化,建议去专科检查。到医院专科进一步检查后发现,侯小姐的结节发生癌变了,是甲状腺癌。”现如今,像侯小姐一样在体检中发现有甲状腺结节、肺结节、乳腺结节等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为什么呢?体内出现的所有结节是不是都会发展成癌症肿瘤?下面,一起来找寻答案吧。

怎么现在愈来愈多的人查出有结节?

越来越多的人被检出有结节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了筛查的普及率:随着现今社会的医疗技术进步以及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更多的人开始接受定期常规体检和筛查,包括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肠道结节等检查。这使得更多的结节问题暴露。

2、改善了检查技术和设备:临床医学影像科技的进步,如超声波、CT扫描、MRI等,使得结节的检测更加准确和敏感。这些技术能够检测到更小的结节,从而大大提升了人体结节的发现率。

3、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巨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长时间暴露在各种环境污染物中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都可能增加各类结节的出现风险。

体内所有结节,都会发展成癌症吗?

不一定!

结节是指在人体器官组织中形成的小团块,它们可以是良性(非癌性)或恶性(癌性)的。而临床上发现的大部分结节都属于良性,大几率不会发展成癌症。

但要特别注意,某些特殊性质的结节是存在癌变危险的,例如边界比较模糊、不规则的,有毛玻璃样变化的,直径大于八毫米的……这些结节都存在较大几率恶变。

因此,定期安排检查和监测身体情况是很重要的,一旦发现体内有结节,建议咨询医生进行进一步评估和诊断,只有医生能够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结节的性质和恶变可能。

不想结节癌变,几种食物劝你少吃

如果你希望降低体内结节发生癌变的几率,建议少吃或限制摄入以下的一些食物及饮品:

1、被加工过的肉类:经过加工处理的肉类,像香肠、午餐肉、腊鸭、烟肉等,含有不少防腐剂、致癌物质等,长期高量摄入可能会刺激肠道结节,与结直肠癌风险增加有关。

2、高碘含量的食品:碘是机体重要的营养元素,过少、过剩的碘都可能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此外,碘还跟甲状腺相关疾病密切相关,存在甲状腺结节的人群都应限制碘摄入,紫菜、碘盐等都尽量少吃。

3、酒精:结节病人都应该少点喝酒或戒酒,酒精是各种疾病的危险因素,可能会刺激结节,导致结节组织发生癌变。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专家忠告:这5种病不重视,小心发展成癌症,赶快治疗!

很多人一听到癌症就感到非常的恐惧,确实癌症这种疾病非常凶险,对于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都是一种巨大的威胁。多少家庭因为癌症濒临破碎,多少生命……详细>>

养生烦恼:“吃或不吃”都易诱发癌症

说起癌症,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寒而栗”,癌症让人感觉到恐惧是因为治疗上存在局限。很多癌症都是晚期才发现,例如胃癌、肺癌、食道癌等,而这些癌……详细>>

研究癌症60多年,孙燕院士忠告:不想癌细胞活跃,3样东西别碰

越来越多年轻人罹患癌症疾病,这与多个方面的因素密切相关,其中,造成患癌年轻化的一些主要因素包括:详细>>

治疗癌症:想不吃亏 就得多长个“心眼”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很多患者一旦癌症缠身,一心只求快速治疗,急切求生的心理使很多患者往往轻信一些非法行医者或非法广告,结果既耽误了最佳……详细>>

四类食物最易惹胃癌 能不吃就别吃!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饮食习惯,但是有些饮食习惯是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甚至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