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是吃出来的?癌细胞最偏爱的食物好多人经常吃!不想被癌盯上,千万管住嘴

2023-12-12 09:38:00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癌症,每年都会有很多人离开这个绚丽多彩的世界。就今年5、6月,已经收到不少噩耗了:5月19日,香港TVB电视台的资深艺人温裕红因乳腺癌离开了世界。6月13日,中国好声音第2季亚军张恒远因罹患黑色素瘤而病逝。6月18日,曾经担任过春节联欢晚会语言节目导演、知名的青年相声演员李超因肺癌病逝。

在惋惜这些明星名人离开之余,我们不禁思考:为什么癌症会盯上这些人呢?事实上,癌症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生活方式等,其中,日常的饮食习惯跟一些癌症的出现息息相关。

癌细胞最爱这些食物,常吃当心癌症找上门

虽然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可直接导致癌症,但有研究发现,一些食物的摄入频率与癌症的罹患风险存在一定关联。

首先是高脂含量的食物。如炸鸡、炸薯条、薯片、肥肉等都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经常性食用过大量可提高患结肠癌、胰腺癌等消化系统癌症的风险。

其次是加工肉类。加工肉类如香肠、腊肠、午餐肉、腌肉等经过工厂精制处理的肉制品会有亚硝酸盐及亚硝酸胺等致癌物质,长期摄入过多可增加患肠癌、胃癌等的风险。

还有高糖的食物及饮料,虽然糖不会直接引发癌症,但机体长期摄入糖分过多,可导致肥胖、糖尿病等问题,这些危险因素可增加乳腺癌、卵巢癌等疾病的发生风险。

此外,经常吃一些滚烫高温的食物会损伤食管粘膜及口腔粘膜,引发炎症,提高食管癌的发生概率;长期摄入过量的酒精,容易造成酒精性肝损伤,增加肝癌的风险。

癌症的死对头有哪些,如何远离癌症

既然有癌细胞偏爱的食物,当然也有它们不喜欢的。像以下几类食物,多吃能够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1.新鲜瓜果蔬菜:各种瓜果蔬菜富含抗氧化剂和纤维素,如维生素C、E、类胡萝卜素和多酚等。多项研究证明,这些成分能助力清除自由基,减少人体细胞组织损伤,降低癌症发生的风险。特别像番茄、菠菜、胡萝卜、蓝莓等,都被认为对抗癌有积极作用。

2.全谷物类食物:全谷物包括糙米、全麦面包、燕麦、全麦粥等,相比于精制谷物,全谷物保留了更多的营养成分。这些成分已被多项实验证明能帮助维持健康的肠道蠕动,降低直肠癌、结肠癌及其他消化系统病变的发生风险。

3.深海鱼类:深海鱼中含高质量蛋白质、维他命及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同时还是Omega-3脂肪酸的重要来源。多项研究指出,Omega-3脂肪酸具有良好的抗炎、抗氧化作用,有效降低身体慢性炎症及癌症的发生风险,对预防癌症有积极作用。

4.茶:茶叶里有丰富的氨基酸、花青素、儿茶素等生物活性物质,研究指出这些成分有抗氧化和抗炎的作用,因此适量摄入茶饮可对降低癌症风险有一定益处。

需要注意,虽然这些食物被科学家们认为对抗癌症有益,但并不能替代医学上的治疗和预防措施,如果对于癌症有疑惑、担心自己身体出现癌变,应及时就医进行检查及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3个癌症是吃出来的 管住嘴就可以防癌

俗话说病从口入,一些癌症的发生和饮食结构以及饮食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比如大肠癌、胃癌以及食管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只要管住嘴就……详细>>

癌症是吃出来的,一日三餐别吃五种食物,营养被破坏,滋养癌细胞

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生活中很多疾病和日常生活中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癌症也是如此。若一日三餐总是吃容易引起致癌的食物,不仅会破坏食物中的营……详细>>

半数癌症是吃出来的

全世界所有的癌症中有 50%是吃出来的。这是科学家们经过社会调查、科学分析后得出的结论。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 ,癌症与生活方式 ,尤其是……详细>>

7大癌症是吃出来的

“想要预防癌症上身,一定要从日常饮食做起。”近日,中国台湾多位医学专家共同发表文章呼吁,癌症已连续27年蝉联台湾人十大死因之首,研究显……详细>>

癌细胞特怕这5类食物 经常吃一点离癌症远远的

癌细胞也是属于细胞的一种,当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降低,癌细胞就会迅速繁殖,并且恶化,最终形成癌症。为此,专家介绍了几种癌细胞特怕的食物,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