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身体这几处发痒,别再以为是过敏,或与癌细胞有关,不妨早检查

2023-12-20 11:07:4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时,有人经历皮肤瘙痒的困扰,但有些瘙痒可能是严重疾病的警示信号。北京的刘大爷多年来一直有身体瘙痒的问题。最初他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湿疹,病理报告也未发现异常。用药治疗后,症状有所改善。然而,过一段时间,瘙痒又会突然出现,多次反复。刘大爷觉得看医生麻烦,因此没有认真接受治疗,每次只是自己挠一挠,导致身上有很多抓痕。近一年来,刘大爷发现瘙痒症状越来越严重,并且抓破的伤口还有越来越腐烂的趋势,于是他再次去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皮肤淋巴瘤。

为什么瘙痒会和淋巴瘤相关?

皮肤瘙痒与淋巴瘤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据统计,约有12%至26%的淋巴瘤患者在疾病过程中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症状。

淋巴瘤是一种细胞增殖速度较快的恶性肿瘤,同时它还会产生一些生物活性分泌物。这些活性分泌物随着血液循环到达皮肤表面,完全游走在皮肤的感觉神经末梢,从而引发皮肤瘙痒的感觉。这种瘙痒主要集中在胸背、腹部以及下肢等部位,但几乎可以在全身范围内出现。

这3个地方发痒,也可能是癌细胞在“搞鬼”!

以下是三种身体痒的情况,需要警惕可能与癌症有关:

一、肛周出现瘙痒,可能与肠癌有关。肛周瘙痒是肛肠疾病的常见症状,但如果伴随分泌物、坠胀感、溃疡、出血和疼痛等症状,应警惕可能是癌症的迹象,尤其是直肠癌。

二、皮肤瘙痒或皮肤发黄,可能与肝癌有关。肝脏问题导致毒素无法排出,会在皮肤上表现出黄疸症状,包括眼白变黄、尿液变黄和皮肤发黄。胆红素的堆积刺激皮下神经,引起瘙痒感。

三、鼻腔瘙痒,可能与脑瘤有关。异常的鼻腔瘙痒,不受花粉、尘埃或气体刺激,持续时间较长,并伴随耳鸣、视力下降、呕吐和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可能是脑瘤的迹象。头痛通常在早晨发作,但稍微活动后会缓解。

怎么区分普通的皮肤异常跟癌症?

观察症状的持续性:普通的皮肤问题通常会有明确的病因,如蚊虫叮咬或过敏,而由肿瘤引起的皮肤症状往往持续存在且难以缓解。

注意伴随其他症状:由肿瘤引起的皮肤症状通常会伴随其他病因,如体重下降、异常大便等。这些综合症状可以提醒我们需要进一步检查是否存在潜在的肿瘤。

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如果无法确定皮肤问题的原因,最好前往专科医院进行诊断。专科医生能够根据综合症状和专业知识做出更准确的诊断。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密切注意身体的变化,包括皮肤症状。即使是普通的皮肤问题,如果忽视不管,也可能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不便。因此,及早寻求医生的建议和诊断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几种行为会助长体内的癌细胞,赶快改掉!

经过研究发现每个人身体中都会潜在的癌细胞。身体上的细胞每天都在新陈代谢,难免会出现癌细胞。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的因素会影响到人们的免疫系统,……详细>>

防癌抗癌有哪些方法 做到这几点可以让癌细胞无处藏身

癌症,一个可怕的名词,都说一人得癌,全家的幸福指数会下降50%。癌症不但会夺去人的生命,更会夺去全家人的快乐!所以对于正常人来说,防癌很……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别总以为是胃病 当心胃癌

很多人在发现自己肠胃不舒服的时候,第一想法基本都是肯定是最近太累了,没有按时吃饭或者胃病犯了,很少人会把它和胃癌联系在一起,所以这也是为……详细>>

为什么癌细胞会转移复发?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癌症患者不要认为做了手术切除之后就永绝后患了,通过手术只能切除肉眼所能看到的癌病灶,即使放化疗后也不能完全清除转移的癌细胞,难免会出现复……详细>>

上皮组织细胞数量控制或与癌症有关

如果一个上皮细胞层要保持其结构,并且为机体提供一个保护壁垒,它就需要在正在分裂的细胞数量与正在死亡的细胞数量之间维持平衡。虽然补偿细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