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为什么癌细胞会转移复发?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19-11-23 08:38:40      

癌症患者不要认为做了手术切除之后就永绝后患了,通过手术只能切除肉眼所能看到的癌病灶,即使放化疗后也不能完全清除转移的癌细胞,难免会出现复发的情况,尤其是5种因素会影响癌细胞的复发和转移。

哪些因素会影响癌细胞的复发和转移?

1、癌细胞的恶化程度

癌细胞也分为急慢性子,急性的癌细胞本身体积很小,但生长速度快,具有很强的侵袭性,容易发生转移,手术后复发率很高。慢性子的癌细胞分化好而且侵袭性比较慢,手术后很少出现转移和复发。

2、切除的是否彻底

一般癌细胞和周围的组织边界不清,这被称为浸润性的生长。若是局部切除范围不够的话就会引起复发,即使做了手术切除分化比较差的癌细胞也会隐藏在身体某个角落,等人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时,就会大肆的对正常组织器官带来侵袭。

3、患者的自身情况

每个人身体上都有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对于人们来说至关重要,随时在监控着癌细胞。当身体上出现异物或者癌细胞时免疫系统会直接帮其消灭。若是自身免疫力缺陷或者免疫功能减弱时就会让癌细胞趁虚而入,从而引起癌症的复发。另外结束治疗后如果没有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仍然大鱼大肉的吃、缺少一定的运动或者吸烟喝酒等也会让癌细胞卷土重来。

4、病程长短

中晚期的癌症患者才接受治疗的话,复发的几率会明显升高。早期癌细胞扩散比较少而且能完全清除,若是出现转移后再进行手术的话,复发率自然就会提高。

温馨提示

患者出院后应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这样能够及时发现癌细胞有没有出现转移和复发,并且做好进一步的护理。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果精神压力过大的话会下降淋巴细胞的免疫系统,不能更好地对抗癌细胞的复发和转移。另外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多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饮食。康复期间可以多参加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打太极拳练习气功等,不仅能改善体质,同时增强了抵抗力。消除或者避免会促进癌细胞复发的各种因素。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应预防转移复发?做好这4件事能降低转移复发率

一旦患上癌症,那么身心就会感觉非常疲惫,而且肿瘤疾病也会经常转移以及复发,那么为了预防复发转移应该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癌症患者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复发转移的迹象

随着医疗手段的不断提高,早期癌症已经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了,甚至只通过单纯的手术就可以治愈。但到了中晚期之后,治疗效果却并不是很好,……详细>>

癌症转移后还有救吗?积极预防癌症复发转移!

之所以现代医学无法攻克癌症,主要原因是癌症易复发转移,尤其是癌症治疗后3年内,复发转移风险高,以至于增加治疗难度,甚至因为癌症转移而死亡……详细>>

癌症的复发率如何?主要看这4大影响因素!

癌症是一种特别可怕的疾病,会给患者的身体和心理造成极大的影响。不过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现在治疗癌症的手段已经变得越来越多了,有些晚期癌症……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预防复发以及转移?做好这4点很有必要!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出现复发以及转移了,大部分的癌症患者主要是属于复发和转移,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在康复期间一定要做好护理措施,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