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如果你出现5种症状,说明你离胰腺癌很近了,中了1个就该当心!

2023-12-20 11:06:56      家庭医生在线

48岁的俞先生,2个月前开始不时有胃部疼痛的情况,由于疼痛程度较轻,就没有特别在意,就简单吃了点止痛药。一个多月过去,俞先生胃痛的情况始终反复,而且有时候痛得很厉害,还伴随恶心反胃、食欲不振等症状,这才在亲人的催促下到医院消化科就诊。医生详细检查后,发现俞先生得了胰腺癌。怎么胃痛会变成凶险的胰腺癌?胰腺癌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

胰腺癌早期会有哪些典型症状?

胰腺癌是一种比较凶险的恶性肿瘤,早期的典型症状有以下5个:

一、像胃痛一样的腹部疼痛

由于胰腺位于腹腔深处,与当肿瘤增大或扩散时,可能会压迫周围的组织及神经,引起腹部疼痛,疼痛易与胃痛混淆,注意辨别。一般来说,胰腺癌引起的疼痛是持续性的、痛感随时间推移会变得剧烈,可能辐射到背部或腰部。

二、恶心呕吐、食欲变差等消化道症状

由于胰腺肿瘤会对机体消化酶的分泌能力产生影响,进而引起消化系统的异常症状,可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等。

三、皮肤、眼睛等发黄

当胰腺癌累及周围的胆管时,可能会导致机体黄疸。这是由于胰腺肿瘤压迫胆管,阻碍了胆汁的正常排泄,造成的病变,可表现为黄色皮肤和眼睛、深色尿液和浅色粪便。

四、体重下降明显

跟绝大多数的癌症一样,胰腺肿瘤的生长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患者常常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明显下降,即使食欲正常。

五、感到疲劳和虚弱

胰腺癌患者可能感到身体很疲劳、很虚弱,这是由于肿瘤生长对本体造成的负担和代谢紊乱导致的。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及应对措施

1.喜欢吸烟的人群:已有大量的研究数据指出,喜欢吸烟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是从来不吸烟的人的2倍。因此,不抽烟、远离二手烟暴露对于降低胰腺癌罹患风险都有积极意义。

2.肥胖及热爱高脂饮食的人群:肥胖以及高脂饮食与胰腺癌的发生存在关联,因此,维持健康的体重、遵循均衡饮食原则、减少高脂、加工食物的摄入对预防胰腺癌很重要。

3.长期血糖偏高、患有糖尿病的人群:长期血糖水平处于高位或已确诊糖尿病的人群,患胰腺癌的风险也会有所上升。所以,积极稳定血糖水平、控制糖尿病病情进展,有效降低胰腺癌的发生。

4.有胰腺癌家族史的人群:某些遗传因子突变和家族病史与胰腺癌的发生风险增加密切相关。如果家族中过往有出现胰腺癌病例,个人的患病风险可能会提升,建议可以定期安排体检,及早发现危险。

5.患有慢性胰腺炎的人群:由于慢性胰腺炎患者的胰腺会被炎症反复刺激,也可能会增加胰腺肿瘤的发生风险。此类人群应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和健康管理,有助于尽可能降低风险。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早期会出现哪些症状?出现这5种症状要当心

胰腺癌的发生几率并不是所有恶性肿瘤当中最高的,但是胰腺癌却有癌中之王的称号,因为胰腺癌是所有恶性肿瘤当中最致命、最难发现,同时扩散最快的……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胰腺癌 胰腺癌的预防指南

胰腺癌不仅是发病率高,死亡率在所有癌症当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因此,胰腺癌的预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那么你知道胰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吗?下面……详细>>

胰腺癌的症状:胰腺癌会出现哪些症状?

胰腺癌,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内分泌胰腺癌,和外分泌胰腺癌,苹果教父乔布斯患的是内分泌胰腺癌,非常少见。而外分泌胰腺癌,是本文所讲主题。详细>>

当心胰腺癌晚期的5种症状 胰腺癌晚期吃什么好?

胰腺癌是常见的肿瘤疾病之一,但是多数人患者都是在疾病晚期才发现患病,那么胰腺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皮肤发黄当心胰腺癌 详解胰腺癌经典症状

胰腺癌,包括胰腺导管腺癌、胰腺囊腺癌、恶性神经内分泌肿瘤、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癌、胰腺转移癌等。超过80%的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出现转移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