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胖的人才会得脂肪瘤、脂肪瘤会恶变...?这些问题得清楚

2023-09-19 09:26:35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脂肪瘤?

脂肪瘤是一种常见软组织肿瘤,多因成熟脂肪组织过度增生引起。

只要有脂肪的地方,就有可能长脂肪瘤,一般在脖子、肩部、背部、肚子、手臂和大腿的皮下组织比较常见。耳朵、舌头、脸颊,甚至肚子里面的脏器也会长。

为什么会长脂肪瘤?

脂肪瘤会更青睐于肥胖人群吗?

脂肪瘤是一种良性肿瘤,病因至今未完全阐明,比较常见的原因与遗传、饮食、存在慢性炎症和不当的生活方式有关。

不过,脂肪瘤和身材没关系,并且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可能长脂肪瘤。一般而言,以下几类人群更易有脂肪瘤。

① 有脂肪瘤家族史的人群更易患病,提示脂肪瘤的发病与遗传因素有关;

② 经常熬夜会影响脂肪代谢,使脂肪异常增多并且沉积在皮下组织;

③ 皮肤长时间存在炎症刺激,导致组织变性,也会使脂肪堆积引发脂肪瘤;

④ 机体内分泌失常导致脂肪组织沉积,也可形成形成脂肪瘤;

⑤ 不规则的饮食习惯,过量摄入酒精和过度摄入高油高脂肪的食物也是引起脂肪瘤的诱因之一。

总的来讲,虽然脂肪瘤是良性肿瘤,一般不会病变,也不会对生活造成什么影响,不过还是有一些脂肪瘤的存在会给生活带来影响,在不适症状影响到生活时,需要及时进行手术切除。

什么样的脂肪瘤需要做手术?

1、体积较大

肿瘤在短时间内不断增大变硬,或在四肢关节附近,妨碍身体功能,注意可能存在恶性病变。此时需及时检查,如果发现有癌变的迹象,需要及时做手术切除。

2、压迫神经

由于脂肪瘤会生长在各个有脂肪的地方,而一些有脂肪的部位存在神经。一旦发生并且压迫到神经,会使患者感觉疼痛以及影响活动,此时需要进行手术来缓解不适,恢复正常活动。

一般来说,直径在1cm内的小脂肪瘤一般不需处理。较大者可行手术切除,深处的脂肪瘤有时因较难完整切除,可局部复发,但基本不发生恶性变。多发性脂肪瘤治疗也以局部切除为主,所以不必过度担心。日常预防也以正常规律,合理饮食为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瘤会恶化吗?脂肪瘤的饮食建议

脂肪瘤会恶化吗?很多人对脂肪瘤并不重视,认为并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任何的影响,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实际上,脂肪瘤也应该要引起重视的,并且还要……详细>>

脂肪瘤患者要注意什么?脂肪瘤会不会癌变

脂肪瘤作为良性皮肤肿瘤中的一种,一般好发于皮下。瘤周有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囊,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的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详细>>

如何判断脂肪瘤良性还是恶变?

据了解,体表肿物多数不会无限制地长,但有些体表肿物可能会出现变化,如何判断其吉凶祸福。 看肿物的生长速度:肿瘤细胞有生长的趋势,良性的肿……详细>>

脂肪瘤的饮食

脂肪瘤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用治疗的,但是如果脂肪瘤比较大而且妨碍身体其它功能的正常运行、有自觉症状者,可先通过调整饮食来慢慢调理。下面让我……详细>>

脂肪瘤护理

心理护理:首先要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解除忧虑、紧张的情绪,使病人保持愉快的精神状态,积极配合治疗。这样才能更好的治疗。切忌大怒暴怒,这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