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脂肪瘤患者要注意什么?脂肪瘤会不会癌变

2017-06-28 09:58:2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瘤作为良性皮肤肿瘤中的一种,一般好发于皮下。瘤周有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囊,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的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构上除了大量脂肪组织外,还会含有较多结缔组织或血管,即形成复杂的脂肪瘤。

脂肪瘤患者要注意什么?

1、注意锻炼身体,如见腹内有积块、身体消瘦、倦怠乏力等症状应早期检查,及时治疗。

2、中医认为,本病多起于情志失和。一定要积极乐观的面对一切,正确对待各种事情,解除忧虑、紧张情绪,避免情志内伤,至关重要。

3、清淡饮食,少食高脂、高胆固醇食品,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进食不宜过饱,以七八分饱为宜,少食牛、羊、猪、狗肉,忌食油腻厚味、烈性酒及辛辣煎炸食品,以食清淡、富含营养之品为宜。

4、平时可经常饮用山楂茶等,以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堆积,预防脂肪瘤。

脂肪瘤会不会癌变

脂肪瘤是体表最常见的软组织良性肿瘤,只有极少数会恶变。因此,即使患病也不必过于紧张。

脂肪瘤可以发生在有脂肪组织的任何结构中,大小不一,通常容易在身体躯干、四肢及腹腔等处多发,大多发展缓慢,逐渐长大,之后到一定阶段就不会再生长了。少量的、小的脂肪瘤可不做处理,除非急速增大的,要详细检查。

长了脂肪瘤,也不能听之任之,好的生活方式是远离该病的关键。多做简单运动,如散步、打太极等;同时,绝对禁止吃油炸食品,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少盐,可以多吃鱼类,以补充必要的欧米伽—3脂肪酸。

此外,担忧脂肪瘤癌变也不完全是杞人忧天,深部脂肪瘤有恶变可能,即变成脂肪肉瘤。因此患病后还是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定期彩超复查。若迅速增生或出现压迫症状,应做手术切除并进行病理切片检查;若已变成脂肪肉瘤,术后还应考虑化疗或放疗,以提高治愈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瘤癌变 脂肪瘤注意 脂肪瘤

脂肪瘤会自行消失吗?会不会癌变?

身体脂肪过多会挤压器官带来伤害,很多人不知道脂肪也会导致病变而形成脂肪瘤。脂肪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只要有脂肪在的地方就有出现的几率,因为脂……详细>>

脂肪瘤是否会发生癌变?4种脂肪瘤必须切除

脂肪瘤顾名思义是成熟脂肪细胞所生成的肿瘤,大多数是良性的,跟周围组织分界清晰,质地比较柔软,无痛无痒。凡是有脂肪的地方都会出现脂肪瘤,尤……详细>>

脂肪瘤会不会癌变,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脂肪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一般发生肥胖人群身上,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群,主要是体内脂肪过度堆积而形成的肿瘤,一般体积较小,而且生长缓慢,质……详细>>

脂肪瘤会恶化吗?脂肪瘤的饮食建议

脂肪瘤会恶化吗?很多人对脂肪瘤并不重视,认为并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任何的影响,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实际上,脂肪瘤也应该要引起重视的,并且还要……详细>>

脂肪瘤患者如何预防脂肪瘤的发生?

脂肪瘤有单发和多发性的,常见于四肢、胸、腹部皮下,呈多个较小的圆形或卵圆形结节;也有较大的,较一般脂肪瘤略硬,压之有轻度酸胀或轻度疼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