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3种癌症紧盯着女性?提供一份女性专属防癌指南!

2023-07-06 09:18:46      

如今,癌症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无关年龄和性别。在全球癌症数据显示,我国女性癌症发病率排在第一位的是乳腺癌,其次是宫颈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等,无论是哪种癌症均会威胁女性生命。

哪些癌症易缠上女性?

1、乳腺癌

有乳腺癌遗传家族史;自身携带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者;第1次来月经的年龄小于12岁,绝经年龄超过55岁;存在乳腺活检史、曾经做过乳腺良性疾病手术;患有乳腺小叶或乳腺导管不典型增生;从来没有采取过母乳喂养,或是母乳喂养时间不足4个月;一生未婚未育;单纯雌激素替代疗法超过6个月;流产次数达到两次以上;超过45岁者乳腺X线检查发现乳房密度是不均匀致密型,这些均是乳腺癌高危人群。从40岁起,每年做次乳腺癌筛查,包括乳腺X线、乳腺超声和核磁共振检查。

2、宫颈癌

宫颈癌一般源于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诱发该病的主要原因。第1次性生活的年龄不足16岁;有多个性伴侣,或另一半性生活不检点;早婚早孕、生孩子次数大于3次;月经期和产褥期没有注意个人卫生;感染HIV所引起的免疫缺陷,或长时间服用免疫抑制药所致免疫抑制;长时间口服避孕药;生殖道病原体感染,包括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衣原体感染。9~45岁的女性应及早接种HPV疫苗,能降低HPV感染风险。21~29岁者每3年做次TCT检查;30~65岁者每5年做次TCT和HPV联合筛查;超过65岁者,以前检查结果全部呈现阴性,就可以停止筛查;曾经做过子宫全切术,近20年内没有患过宫颈上皮内瘤变、原位癌或浸润癌者也没有必要检查。

3、卵巢癌

虽然卵巢癌发病率低,但死亡率较高。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遗传史;自身携带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者均是卵巢癌高危人群,日常应做好筛查,筛查项目有经阴道超声、血清CA12-5。一旦出现难以解释的腹胀腹痛、下肢和会阴部肿胀、阴道不规则出血,还需立即就诊。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三种癌症外,女性也需积极预防子宫内膜癌,这常见于围绝经期和绝经后的女性,其特征是阴道异常出血、阴道异常排液等,女性应定期做经阴超检查,目的是监测子宫内膜厚度。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知识 癌症预防 易缠上女性的癌症

炎症与癌症“狼狈为奸”?已明确6类炎症可进展为癌症!

每一个组织器官都有可能发生炎症,当机体受到外界微生物入侵时,可产生免疫反应来清除致炎因子,促进受伤组织快速修复,进而引发炎症反应。然而,……详细>>

哪些癌症会危及女性健康?这5大癌症偏爱于女性!

有些癌症也偏向于男女有别,如女性容易患上宫颈癌和乳腺癌,男性易患上前列腺癌、肺癌和肝癌等。经过研究发现,男女体内的内分泌和机体方面有很大……详细>>

养生:四种“怪味”食物有益女性防癌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压力也随即增大,越来越多的都市女性患上了癌症。研究发现,女性癌症的病发率逐年增高,做好预防是关键。详细>>

男性死于癌症比率高出女性5.6% 职场男打防癌战

自李开复在微博上公布自己患有淋巴癌后,一时间,大家又开始注意起淋巴癌这个夺走了不少名人生命的癌症,越是事业有成的男性患癌率越高,这可是……详细>>

更年期女性严防癌症?当心4种癌!

更年期是每一个女性必须经历的阶段,由旺盛的生殖功能逐渐过渡到无生育能力,通常发生在45~55岁之间。此阶段雌激素分泌不足,患病风险随之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