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哪些癌症会危及女性健康?这5大癌症偏爱于女性!

2020-12-07 08:11:12      

有些癌症也偏向于男女有别,如女性容易患上宫颈癌和乳腺癌,男性易患上前列腺癌、肺癌和肝癌等。经过研究发现,男女体内的内分泌和机体方面有很大的差异,因此男性患上癌症风险比较高,但并不代表着女性不会患癌,有5种癌症严重威胁女性健康。

哪些癌症会危及女性健康?

1、肺癌

虽然男性是肺癌的高危人群,但女性也容易患上肺癌,这主要跟吸入太多二手烟或三手烟、厨房油烟以及雾霾有很大的关系。肺脏血液运行比较丰富,肺癌易出现骨头或肝脏转移,预后差且死亡率极高。因此女性要做好预防工作,远离二手烟环境,出门时需戴上口罩,做饭时尽量把厨房窗户和油烟机全部打开。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干咳、胸口闷痛以及痰液中带血,应立马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排除肺癌的可能性。每年至少做一次肺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平时可以多吃具有清肺功效的食物,如动物血液、黑木耳和梨等。

2、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首位,据统计,每年大约有30多万女性患有乳腺癌,其死亡率极高。不过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5年生存期并不是问题。平时需做好预防工作,保持乐观情绪,不能滥用含雌性激素的保健品。有条件的话可母乳喂养,能降低患上乳腺癌风险。每个月至少做一次自检,以顺时针方向轻轻按压乳房,看看周围有没有硬块或疼痛,每半年需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同时要留意乳房的异常症状,若出现不可推动的肿块、表面粗糙且凹陷,皮肤颜色就如同橘子皮一般,或不明原因的乳汁分泌,需立马就医检查。

3、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的主要症状是腹部有包块,排便习惯发生改变,粪便中有粘液或脓血等,当出现此症状时需警惕结直肠癌,立马去医院做肛门指检或肠镜检查。同时做好预防工作,采取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不能大鱼大肉的吃,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和蔬果。减少久坐时间,多参加户外活动。

4、子宫癌

子宫癌分为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前者是指生长在子宫内膜上皮的癌细胞,一般通过做B超检查就能确诊。后者是女性常见的疾病,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原因,还有多次流产、过早性生活、有多个性伴侣等同样会引起宫颈癌。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需定期去医院做高危型HPV筛查或TCT检查,能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5、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也容易发生在女性身上,值得庆幸的是甲状腺癌死亡率低,但往往会使得患者神经和各个系统发生改变,从而影响生活质量。患者只要发现喉咙有肿块,需立马去医院做检查,以手术方式切除。

温馨提示

女性要积极预防以上几种高发癌症,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多注意休息,注意劳逸结合,定期去医院做体检。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危及女性健康的癌症种类 癌症

女人不吸烟也会得肺癌?威胁女性健康的5种癌症,要小心防范!

随着科技的进步,医疗技术也随之不断进步着,以前许多攻克不了的难题现在都已经被成功解决,但仍然有一些问题是暂时无法攻克的。例如癌症,如今人……详细>>

3种癌症紧盯着女性?提供一份女性专属防癌指南!

如今,癌症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无关年龄和性别。在全球癌症数据显示,我国女性癌症发病率排在第一位的是乳腺癌,其次是宫颈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详细>>

哪几种癌症有遗传倾向?警惕这6大癌症!

你知道吗,癌症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凡是家中亲人患有癌症时,直系亲属需当心。如大肠癌、乳腺癌、胃癌、肺癌以及肝癌和甲状腺癌都有遗传倾向,一……详细>>

哪些癌症复发率高?警惕这4种癌症!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癌症复发,治疗起来更加棘手,而且影响着生活质量。手术能切除肉眼可见的癌病灶和周围部分组织,但根本不能去除散……详细>>

女性被癌症“砸中”概率近38%

日前,美国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如果你是男性,这个几率大概是44.29%;如果你是女性,终生患癌的几率则为37.76%。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