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更年期女性严防癌症?当心4种癌!

2023-02-26 06:54:58      

更年期是每一个女性必须经历的阶段,由旺盛的生殖功能逐渐过渡到无生育能力,通常发生在45~55岁之间。此阶段雌激素分泌不足,患病风险随之增加,最可怕、最凶险的莫过于癌症,应积极防范以下几种癌。

更年期女性应积极防范哪些癌症?

1、乳腺癌

45岁~55岁正是乳腺癌高发期,因此从年轻时就应学会做乳房自检;超过40岁的女性、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遗传史者,应定期做乳腺钼靶检查。月经干净后7天内做乳房自检,观察左右两侧乳房大小和形态,看看是不是对称;乳房皮肤有没有出现水肿和炎症;观察乳头有没有回缩或皲裂以及糜烂,挤一挤乳头是否有溢液;乳晕颜色是否均匀;轻轻的按摩乳房和腋窝,感受一下是否有肿块和压痛感。

2、子宫内膜癌

更年期和绝经后的女性也易患上子宫内膜癌,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其典型症状是异常阴道出血,出血量或多或少;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下腹部疼痛、阴道排液且有恶臭味,有以上症状时应及早做妇科超声检查。超重或肥胖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是子宫内膜癌高危人群,因此应控制好饮食,多运动,定期去医院体检。更年期需采取激素替代治疗时必须满足适应症,在医生指导下补充激素,万万不可盲目。

3、宫颈癌

宫颈癌常见于40~50岁的女性,其发病原因是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女性应尽早接种HPV疫苗,定期做防癌筛查,同时做到洁身自爱,忠诚于性伴侣,注意个人卫生。超过30岁的女性每三年做次TCT和HPV筛查,任何一个检查结果异常,都要进一步做阴道镜来明确诊断。

4、卵巢癌

卵巢位置较深,一旦发生病变难以被及时识别,当有明显症状时已达到晚期。年龄超过50岁的女性易患上卵巢癌,发病原因并不明确,或许跟遗传、生活方式等有关。此阶段的女性出现难以解释的下腹部不适,腹围突然变大、腹胀和食欲下降等,还需立即就诊。

温馨提示

更年期女性除了关注相关症状外,还需积极调整的生活方式,严格控制食物热量摄入,适当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蛋白质;加强锻炼,保证一周的运动量达到150分钟以上。做好情绪调节,保证有足够睡眠,多关注自身症状,定期体检。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预防 癌症 更年期女性应预防的癌症

女性防癌应这样吃 想预防癌症要怎么做?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癌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女性更要学会爱自己,更要爱自己的身体,别因为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而……详细>>

当心这4种癌症会传染 预防癌症要注意什么?

癌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我们身边不乏有一部分人群因为受到癌症的折磨而尚失了治疗的信心,除了做好日常生活中保健之外,也要警惕遗传,五种癌……详细>>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预防癌症比治疗癌症更重要

据国家癌症挂号数据库陈述,我国癌症逝世患者中,约60%可防止和防治。但现在我国癌症防治的现状是,患者在确诊时已到了中晚期,医院都以医治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