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友厌食怎么解决?根据原因,对应处理!

2023-05-16 09:33:36      

大多数癌症中晚期患者出现或轻或重的厌食,对任何食物不感兴趣,短短几天就会让体内缺乏重要营养素,降低免疫力,从而导致癌症复发转移。厌食的原因有很多,如恶心、嗅觉或味觉异常、口干等,需根据原因且针对性处理,积极预防营养不良。

如何解决癌症患者厌食问题?

1、嗅觉或味觉异常

放疗或化疗时易出现嗅觉或味觉异常,对部分食物反感,从而影响正常进食,这种情况下应改变食物烹调方式,最好制作的色香味俱全。选择不带有血腥味的食物替代猪肉或牛肉,如奶类、蛋类、鱼肉和豆类、鸡肉等;巧妙用调味料,这样能改变食物风味。

2、口腔异常

口腔黏膜炎、牙齿或口腔疼痛均会影响进食。此时应调整烹调方式,提供质地柔软、易咀嚼和细碎的食物;远离辛辣刺激和肥甘厚腻食物。一顿饱餐后若出现烧心感,不妨户外散步或站着,不能直接坐下或躺着。饭后及时漱口,早晨和睡觉前刷牙,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吃流质食物时可选择吸管,避免伤口被食物碰到。

3、口干

选择稍微酸或甜的食物,能刺激唾液分泌,缓解口干症状,但口腔疼痛和肿胀者需慎用。把食物制作的细碎和松软一点,有助于吞咽;或是食物加入汤汁中;通过煲汤、蒸煮或勾芡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吃饭时应细细咀嚼,多喝白开水,这样能滋润口腔黏膜。口干严重且伴有口腔肿胀疼痛时,需听从医生建议用保护口腔黏膜的药。

4、恶心、易饱

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能顿顿吃得很饱;只要感觉到饥饿,无需顾虑随时能进食。最好选择高营养浓度、自己感兴趣的食物,一日三餐提供固体食物,加餐时可选择液体类,防止提前出现饱胀感。不能吃肥甘厚腻、高糖分和辛辣刺激类食物;远离通风差、高温和有油烟味的环境,以免诱发恶心和呕吐。提供轻松、愉快的吃饭环境,如自己喜欢的餐具、欣赏音乐等。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方法仍然无法改善厌食问题,还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孕激素类药是改善厌食的一线用药,尤其是甲地孕酮,能刺激神经肽分泌,抑制相关促炎症因子合成以及释放,从而改善食欲。也可以选择促胃肠动力的药物,能缓解恶心、腹胀和便秘等,改善胃饱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护理 癌症 解决癌症患者厌食的方法

癌症患者厌食该怎么办?6个方法解决厌食问题!

大多数癌症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和厌食,尤其是胃肠道肿瘤和晚期肿瘤,例如肠癌、胃癌和胰腺癌以及肺癌等。厌食会造成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导致营养……详细>>

癌友吃饭难?根据症状针对性解决!

消化道癌症可导致消化道梗阻,造成胃肠道功能发生紊乱,进而导致食欲下降;放疗化疗等可引发恶心呕吐和味觉改变等不良反应,进而使得癌症患者吃不……详细>>

癌友腹泻问题不容忽视?根据病因治疗!

大多数癌症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腹泻,以至于腹泻影响治疗进程。不少患者因为腹泻、腹痛而产生负面情绪;再加上长时间腹泻可造成脱水……详细>>

癌症病人厌食怎么解决

“放疗化疗食欲差,好饭好菜难咽下,恨病吃饭应坚强,多吃多喝身不垮”。迅速生长的癌细胞使人体消耗增多,而厌食的癌症患者因进食量锐减,引起蛋……详细>>

癌友是否有必要忌口?遵循3个饮食原则!

癌症复发和转移是癌症患者最为害怕的,代表着病情加重,预期寿命缩短,可能仅存活短短几个月。康复期间除了定期随访复查、科学用药外,还需合理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