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厌食该怎么办?6个方法解决厌食问题!

2022-07-11 12:04:28      

大多数癌症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和厌食,尤其是胃肠道肿瘤和晚期肿瘤,例如肠癌、胃癌和胰腺癌以及肺癌等。厌食会造成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导致营养不良,降低免疫力,无法耐受抗癌治疗,从而增加死亡率,所以应积极解决厌食问题。

癌症患者厌食该怎么办?

1、采取少量多餐原则

癌症患者应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每顿饭吃7~8分饱就行,睡觉前加餐。主食应多样化,包括杂豆类、薏米以及糙米等,把这些食物制作成匀浆,易于吸收利用;同时搭配高蛋白质食物,包括鱼肉、奶类、蛋类以及坚果和鸡肉等;同时还要有过滤渣的蔬果汁和奶昔,必要时还需用液态的营养制剂。

2、营造良好的就餐氛围

换成患者喜欢的餐具,把餐桌制作的漂亮一点,播放轻音乐,多跟患者谈论一些有趣的话题,这样能帮助改善食欲。吃完饭后1~2个小时可以适当的做拉伸运动。

3、消除口腔中异味

患者可以口含薄荷糖或硬糖,能帮助去除口腔中异味;如果口腔中有金属味或发苦,那么应选择陶瓷或玻璃材质的餐具。

4、不能勉强进食

无胃口时可以适当的鼓励,但不能勉强。护理人员应陪伴患者,共同看书或看电视;自己无法进食时也不能太悲观和焦虑,摆平心态即可。

5、心理护理

大多数癌症患者会出现不良的情绪,比如焦虑、恐惧、孤独和自责等,不良的情绪会更加反感食物,所以应着重注意心理护理,让他们了解营养进食有多么重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主动吃饭。

6、及早就医

如果患者恶心,一天以上没有吃任何食物,也没有喝水;持续呕吐超过24小时;一天都没有排尿;尿液少且散发出臭味;吃饭时有明显的疼痛感;体重下降超过4斤,还需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除了通过以上方法调理外,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比如孕激素类药,能帮助改善食欲,提高体重;也可以选择糖皮质激素,能在短短时间内刺激食欲;也可以选择益生菌类、肠内或肠外营养支持以及膳食补充剂等,能改善恶心呕吐、便秘以及腹胀等症状。另外,也可以在中医指导下辨证使用中成药和汤药,不仅仅改善食欲减退问题,而且也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帮助调理脾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护理 癌症 癌症患者厌食的应对方法

癌症患者失眠该怎么办

癌症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压力,造成患者不同程度的失眠。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癌症患者安心睡觉呢?详细>>

癌友厌食怎么解决?根据原因,对应处理!

大多数癌症中晚期患者出现或轻或重的厌食,对任何食物不感兴趣,短短几天就会让体内缺乏重要营养素,降低免疫力,从而导致癌症复发转移。厌食的原……详细>>

癌症患者失眠怎么办?可以试试这5个方法

癌症是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虽然现在医学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对于许多癌症仍然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因此癌症患者大多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详细>>

癌症患者怎么喝水保健方法

癌症患者日常的饮食保健至关重要。那么你知道对于癌症患者,喝水保健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癌症患者便秘怎么办?这6个方法可以试一试!

癌症患者除了要承受剧烈的疼痛之外,还要承受便秘的折磨,因为癌症会使患者的消化系统受到不良的影响,促使胃肠道蠕动的速度变慢,增加便秘的几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