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新发癌症源于7大危险因素?一定要避免!

2023-02-28 09:33:24      

近年来,癌症发病率较高的有肺癌、胃癌、乳腺癌、宫颈癌、皮肤癌等,但大多数癌症能预防,只要积极改变危险因素,就能最大程度降低患癌风险,因此应及时纠正不良嗜好,远离危险因素。

诱发癌症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吸烟或二手烟

香烟燃烧时可释放出众多有害、致癌化学物质,会使得细胞和分子发生改变,促进癌症发生发展,如肺癌、口腔癌、喉头癌、食管癌等。除了吸烟外,暴露于二手烟或三手烟环境中同样也会诱发癌症。

2、喝酒

酒精是诱发肝癌和胃癌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也增加患食管癌、胰腺癌等风险,所以一定少喝酒,最好是滴酒不沾。实在无法推脱时,每次酒精摄入量应控制在15克以内。

3、超重或肥胖

超重或肥胖是多种癌症的高危因素之一,包括乳腺癌、肝癌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胃癌等,因此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饮食均衡,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

4、糖尿病

研究表明,糖尿病患癌症的风险远远高于普通人,尤其是胰腺癌、肝癌、膀胱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这主要跟胰岛素抵抗、腹型肥胖、所用的药物等有关。

5、紫外线照射

暴露于强烈阳光照射下,或是某设备发射出来的紫外线,长久下去可增加患皮肤癌风险,包括黑色素瘤、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等,其中黑色素瘤可威胁生命。因此应做好防晒,外出时穿防晒衣且涂抹防晒霜。

6、病原体感染

持续感染多种病原体,包括细菌、寄生虫、病毒等,可增加患多种癌症几率,如慢性乙肝和丙肝肝炎病毒可能诱发肝癌,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可诱发宫颈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易诱发胃癌,EB病毒可能会诱发鼻咽癌。

7、生育和激素

经历过一次怀孕和分娩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尤其是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长期接触雌激素和孕激素可增加患乳腺癌几率。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高危因素外,还需警惕环境致癌物,如苯、铅、石棉和砷等,应积极远离该环境。癌症高危人群应定期做防癌筛查,如肺癌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胃肠癌需做胃肠镜筛查、肝癌需做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彩超检查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知识 癌症 诱发癌症的危险因素

注意,易诱发癌症的4种行为,一定要纠正!

一提到癌症人人色变,癌症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其实癌症和省、懒、熬、吃有很大关系,只要做好远离工作,就能够降低癌症发生的次数。详细>>

癌症的危险因素都有哪些?

近年来,每年新增患癌人数逐步增多。在我国,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但是,目前癌症的治疗手段还不尽人意,不能达到彻底治愈的……详细>>

想要避免癌症侵袭 这几个坏习惯一定要改正

身体健康的损伤程度是毁灭性的,如果发现的不及时,还会有生命危险。癌症不仅摧毁了我们的身体,还会摧毁人的意志,一旦得了癌症,整个人生就会变……详细>>

癌症不能盲目相信偏方治疗,6个癌症误区一定要避免!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主要和不良的生活饮食以及环境污染有很大的关系,对于癌症人们会存在很大的误区,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不同癌症的危险因素不同,带你揭秘这8种癌症的主要诱因!

有癌症高危因素的人群应该针对性的去医院做防癌措施,及时把高危因素去除,同时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这样才能防止患上癌症的几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