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结节可能发展成乳腺癌?警惕超声报告中的7种描述!

2023-02-28 06:39:11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再加上检查技术升级、检查设备逐渐精细化,使得乳腺疾病检出率逐年升高,如乳腺增生、乳腺结节、乳腺囊肿、纤维腺瘤、乳腺癌等,使得众多女性担忧。其中最常见的莫过于乳腺增生和乳腺结节,大多数乳腺结节是良性的,仅仅一小部分会发展成乳腺癌,若超声报告中有以下几个描述,还需及早就医活检明确性质。

超声报告中哪些描述可能是危险的乳腺结节?

第一,形态不规则;第二,跟周围组织分界不清晰;第三,周围模糊、分叶、出现毛刺影;第四,内部不均匀;第五,有丰富的血流信号;第六,出现钙化或强回声光点;第七,肿块后方回声减弱。

哪些检查方法能判断乳房内是否有病变?

1、乳腺超声

把超声波发射到体内且在组织中传播,超声波经过不同组织时可产生不一样振幅的反射,从而获得声像图。根据显示的病灶大小和形态、病灶轮廓边界,还有回声类型和内部情况、后方衰减情况等来判断病变性质。

2、乳腺钼靶

乳腺钼靶能及早发现微小钙化灶,若钙化灶呈现段样、线样、成簇分布等,还需警惕乳腺癌。

如何保护乳房?

1、调整饮食

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可升高体内雌激素水平,促使乳腺细胞过度增生,因此应注意饮食清淡,每天吃够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

2、谨慎用雌性激素

更年期女性接受雌激素治疗时一定要咨询专业医生,不可长期且大量用,也不能用含雌激素的化妆品。

3、穿合适的内衣

内衣太小可压迫胸部,阻碍淋巴回流和血液循环,因此应根据乳房大小选择纯棉材质的内衣,尽量让乳房跟内衣间的距离可容纳两根手指。

4、学会自检

月经干净后第9~11天,乳房腺体已回缩,能及时发现肿瘤。洗澡结束后站在镜子前,仔细观察乳房有没有凹陷,是否出现红肿发热、橘皮样改变;滑动触摸乳房和腋窝下,是否有肿块或硬结;以合适的力度压迫乳晕,判断有没有液体排出。

温馨提示

乳腺也易受到情绪影响,愤怒、过度悲伤、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可扰乱内分泌系统,增加患乳腺癌风险,因此应学会排解情绪,如向他人倾诉、打坐冥想、练习瑜伽等。同时保持适度运动,每周运动应达到4~5次,每次不能低于30分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体检发现乳腺结节怎么办?教你读懂乳腺超声报告!

“忍一时乳腺结节,退一步卵巢囊肿”,长期压抑着的不良情绪确实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疾病的几率,尤其是长期的焦虑、抑郁情绪。中医认为,乳房是肝所……详细>>

乳腺结节3类会癌变吗?乳腺癌怎么办?

乳腺结节是一种乳腺症状,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与多种遗传及环境因素相关,对女性患者的健康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建议女性朋友对于这类症状要重视,因……详细>>

乳腺结节会导致乳腺癌吗?乳腺结节钙化怎么治?

乳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而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多种疾病都可以导致乳腺结节的发生,如乳腺增生病、乳腺纤维腺瘤、肉芽肿性乳腺炎、乳腺癌……详细>>

体检查出有乳腺结节该怎么办?会变成乳腺癌吗?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有很多人在平时会定期做体检来了解身体的情况。而一些女性在进行体检时会发现乳房中存在乳腺结节,在发现存在乳腺结节后都……详细>>

乳腺结节要做手术切除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对于女性来讲,乳房疾病是很容易发生的,而其中比较常见的是乳腺结节,可能很多女性一听说结节就认为自己需要通过手术切除才能治疗,却不知并不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