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体检发现乳腺结节怎么办?教你读懂乳腺超声报告!

2021-06-03 16:38:34      家庭医生在线

“忍一时乳腺结节,退一步卵巢囊肿”,长期压抑着的不良情绪确实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疾病的几率,尤其是长期的焦虑、抑郁情绪。中医认为,乳房是肝所经过之处,不良情绪可能导致气滞不畅,痰瘀互结,无形之气变成了有形之邪,停滞在乳房内就容易形成乳房结节。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刘晓雁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乳腺结节是一类在女性群体中比较高发的疾病,由于乳腺结节体积小,大多数有乳腺结节的患者并不会有症状表现,自检也不容易察觉,多是在临床体检或例行体检中发现。

她指出,“体检是发现乳腺结节的主要手段,通过体检发现的乳腺结节占据40%左右,乳腺门诊中发现结节的比例更高,有近六成的患者伴有乳腺结节。”

小于1公分的乳房包块,统称为乳腺结节

虽然人们常把乳腺结节挂在嘴边,但它却并非是一种具体的疾病。刘晓雁介绍,“结节不是专有的病名,而是在临床中一大类乳房包块的简称。临床上把小于1公分的乳房包块统称为乳房结节,所以乳房结节是涵盖了不同病种的一个症状描述。比如良性的增生性疾病可能会有增生结节;炎症性疾病可能会有炎症性结节;手术后的疤痕、外伤也可形成结节。”

在乳腺结节的诸多种类中,由于恶性肿瘤所导致的恶性结节,毋庸置疑是患者最担心的情况。刘晓雁指出,“如果是外伤引起的结节,癌变的可能性非常小,炎性结节往往会慢慢消退;增生性结节虽然会逐渐增大,但一般癌变几率不高;但像一些非典型增生的结节则可能会癌变,尤其是重度的非典型增生,癌变可能性相对较大。如果曾经有过手术治疗史,病理明确显示是非典型性增生的患者,要特别关注结节的癌变。”

她提醒,“一般结节小,很难通过自我感觉来发现,所以还是需要定期的随访和影像学的检查,观察结节的大小是否增大、结节周围的血供是否丰富以及生长形态来判断癌变的可能性。”

0-6级各不同,教你判断乳腺结节的良恶性

想要判断乳腺结节的良恶性,B超、钼靶是临床上常用的两种检查手段。B超检查可以发现2-3毫米以上的结节,钼靶则可以看到结节密度是否增高、形态是否规整。

在影像学检查报告上,患者便能看到自己的乳腺结节分级诊断。刘晓雁介绍说,乳腺结节在临床上一般分为0-6级,描述了乳腺恶性程度的可能性。

0级相对比较少见,代表无法评估,有时候是资料不全甚至需要召回病人进行重复的检查,或者结合以前的情况进行判断;

1级,影像学检查未发现异常;

2级,影像学检查出现良性征象;

3级,影像学提示良性可能性大;

4级,影像学提示恶性程度大,可分为4a类、4b类、4c类,恶变率逐渐升高,分别为:3%-8%,9%-49%,50%-94%。

5级,有三项或三项以上征象提示恶性,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大于95%。

6级,经过穿刺或手术病理明确诊断是乳腺癌。

刘晓雁介绍,一般4类以上考虑要进行病理学检查,4a类经过病理学检查后判断是良性,一般后期随访即可。但4b或4c类即使通过穿刺活检认为是良性,也要排除是假阴性的可能,甚至需要进行开放性活体组织检查。

不轻视不焦虑,做好5点预防乳腺结节

乳腺结节可大可小,临床上乳腺结节的患者也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类是完全忽视乳腺结节,对其置之不理;另一类是十分焦虑、紧张,害怕自己会得乳腺癌。

对于焦虑紧张的人群,刘晓雁建议患者随访频率可以提高,但也不主张过于频繁,遵从医嘱,必要时也可进行手术切检;另一部分早期检查出来结节,却大意或不愿意进行手术的患者,容易从一个小手术就能解决的问题发展成预后较差的肿瘤。所以既不能过于轻视,也不必过于焦虑,根据医生的指引,做好定期随访观察,必要时候进行手术切检。

乳腺长了结节,或多或少会对人的身体或心理健康产生影响,对此,刘晓雁提醒,日常可以从这几方面预防乳腺结节:

1、关注自身的乳腺健康,定期做乳腺体检,这是对预防恶性肿瘤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

2、如果在乳腺体检中发现乳腺结节,不能忽视也不要太过紧张、焦虑,把问题交给医生,让医生判断。

3、乳腺结节需要动态观察,不能因为医生诊断为良性就不观察,一定要定期随访追踪,动态判断性质。

4、管住嘴、迈开腿、多运动、笑口常开,不仅有利于乳腺健康,还有助于身心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晓雁

刘晓雁

广东省中医院 乳腺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攻乳腺癌、肉芽肿性乳腺炎的中西医临床与基础研究。擅长各种乳腺疾病的手术治疗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乳腺...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孔抒帆)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结节.乳腺.乳腺报告

80后患癌妈妈病情引发关注 专家:警惕哺乳期的身体异常

昨天,沪上80后妈妈罹患炎性乳腺癌、在论坛上悲情发帖引发海量关注,不少读者在网上留言,为这位妈妈祈福。很多网友也对文中所提到的“炎性乳腺……详细>>

荟萃女性肿瘤前沿,共谋精准治疗未来发展

,阿斯利康第二届“谱新章 愈芳华”女性肿瘤峰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南京、沈阳、武汉八城共同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详细>>

这几种癌症最爱摧毁女人 怎么做才预防癌症?

男性和女性都有可能患上癌症,但是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更加特殊,所以催化出更多种类的癌细胞病变。据最新的调查显示,这些妇科癌症发病的年龄也越……详细>>

肿瘤检查出现4个词需慎重?做到不慌不乱!

肿瘤治疗和康复过程中,定期复查和随访非常关键,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及早控制病情,能防止疾病恶化。对患者而言,最担心的莫过于拿到检查报告……详细>>

钟南山:常忍气吞声?你得癌症的几率是别人的三倍!

著名医学哲学家胡天兰德说过:“一切不利的影响因素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莫过于不良的情绪和恶劣的心境,如忧虑、惧怕、贪求、怯懦、嫉妒和憎恨……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