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警惕乳腺结节癌变 这个检查不可少

2017-10-31 09:33:55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每个女子最脆弱部位,一个不小心,乳腺疾病就会悄悄侵入,乳腺结节就是其中一种,让许多女孩痛苦不已。女性朋友如发现乳腺结节,应尽早检查确诊,并做针对性治疗。

  乳腺结节常见症状如下:

  1、乳腺增生导致的乳腺结节

  多发性,单侧或双侧,以外上象限多见。大小、质地也常随月经呈周期性变化,月经前期结节增大,质地比较硬,月经来潮后结节缩小,质韧变软。检查时能触及乳腺结节大小不规律,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多有触痛感,与皮肤和深部组织无粘连,能够移动;乳房胀痛多见于单侧或双侧乳房,胀痛或触痛。患病时间不等,大多数患者具有周期性疼痛的症状,月经前期发生或加重,月经来潮后减轻或消失。

  2、乳腺肿瘤导致的乳腺结节

  良性肿瘤可单发,也可多发,好发于育龄期女性,触诊一般结节质韧,边界清楚,活动度好;恶性肿瘤一般单发,好发于中老年女性,触诊一般结节质硬,边界不清,活动度差。

  乳腺结节是一种乳腺囊性增生病,非肿瘤疾病,常表现为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乳腺结节在女性朋友中比较高发,易恶化进展为乳腺癌。因此务必引起重视。

  乳腺结节检查方法有哪些?

  1、彩色多普勒超声:能更清楚的显示组织器官内较小病灶,可探及包膜回声,多表现为低、中较均质回声;并可显示血流分布。

  2、乳腺钼靶X线:可清楚显示乳腺内小于1cm结节性病灶,并可对肿块较完善地定性、定位。常能检察出医师不能扪及的深部结节;恶性结节在钼靶X线片上其病灶多数呈圆形或不规则形,70%边沿毛糙或有分叶,部分病灶内或四面可见细微钙化;

  3、乳腺触诊:乳腺触诊可发觉稍大的乳腺结节,良性结节边界清楚,可活动。

  4、病理组织学检察:结节可在钼钯或B超定位下行空心针活检或切取活检进行组织学诊断,以确定结节性质。

  乳腺结节会影响到女性的自信、情感和婚姻,如发现乳腺结节,建议女性及早就医检查,并针对性治疗,同时更需要心理治疗,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对待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结节检查方法 乳腺结节检查 乳腺结节

早期肺癌如何诊断 这个检查必不可少

  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是悄然无声的“健康杀手”。目前,公众对肺癌早期发现的认识不足,很多人都没有树立起正确的防范意识,临床上,近八成的……详细>>

甲状腺癌如何确诊 这个检查必不可少

如何确诊自己得了甲状腺癌?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晚期可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吞咽困难和交……详细>>

5种肝囊肿症状需警惕 这些检查不可少

  肝囊肿是肝脏的一种先天囊性病变,属于良性病变。用通俗的话说,肝囊肿就是肝脏中的“水泡”。得了肝囊肿不必惊慌,首先要确定肝脏上的囊肿的……详细>>

出现这个症状警惕睾丸癌 这些检查可助确诊

  睾丸癌症状像乳腺癌一样,通过自检“自摸”可发现,病发早期出现,如果肿瘤还没有发生转移,治愈的几率可达95% 。详细>>

乳腺卵巢如何检查 这个检查竟是首选

随着各种妇科肿瘤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成为让女人闻之色变的三大妇科癌症。抗癌专家指出,女性朋友应该每年定期做妇科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