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危害大,做好这5件事,或许能避免患病

2022-12-03 08:45:04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癌症,虽然会出现一些症状,但是很容易与其他胃病混淆在一起,因此在发现病情时大多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所以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降低胃癌的发生几率。

如何预防胃癌?

1、 少吃腌制和熏制的食物

胃癌的发生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如果经常吃腌制的食物和熏制的食物,比如羊肉串、腌鱼、腊肉等,则很容易因为亚硝酸盐超标而导致胃癌的发生,另外经常吃刺激性的食物也会增加胃癌的发生几率,比如过酸的食物或者过辣的食物,因此要尽量少吃。

2、使用公筷公勺

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中也包括胃癌,大约78%的胃癌患者都感染了这种致病菌,因此平时要避免混用餐具,最好能够分餐,为他人夹菜的时候最好使用公筷,能够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

3、 戒烟戒酒

香烟当中有多种有害物质,其中包括70多种致癌物质,如果经常抽烟,则会增加各种癌症的发生几率,这其中也包括胃癌,另外酒精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增加细胞突变的几率,促使胃癌的风险提高,因此要及时的戒烟戒酒。

4、 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维生素以及各种矿物质是身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平时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其中富含这些身体所需的物质,另外还要适当的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比如豆制品以及牛奶和鸡蛋。

5、 特殊人群积极体检

胃癌也和其他疾病一样有高危人群,比如患有慢性胃病的人、有家族史的人、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等,此类人群要积极的进行体检,建议每一年或两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能够直观的了解胃部的健康情况,即使细微的病变也能够及时发现,避免病情变得更加严重,降低癌变的几率。

温馨提示

胃部出现异常症状时要提高警惕,比如没有规律的胃痛、反复的烧心反酸、体重无故大幅度下降、腹部有肿块、不明原因的黑便等,出现其中一种或者多种症状,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即使最终被确诊为癌症,也大多处于早期,接受治疗之后,一般都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效果,甚至能够得到和正常人一样的寿命,使生活质量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的方法 胃癌

胃炎是怎么发展成胃癌的?预防胃癌,胃炎患者要做好这4件事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胃病,经常会有胃痛的毛病。很多人不把胃病当回事,觉得吃点止痛药就好了,没必要进行治疗。也正是对胃病的……详细>>

胃癌是吃出来的?要想远离胃癌,医生建议做好这6件事

胃癌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胃部的癌症,最常见的病理类型就是腺癌。早期胃癌存活率较高,晚期胃癌患者存活率较低。为了降低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详细>>

消瘦贫血小心胃癌 预防胃癌需做好8件事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多发于50岁以上男性。究竟胃癌有哪些症状?在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胃癌?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胃癌危害大 预防工作要做好

胃癌是我国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由于早期症状隐蔽,发病急,所以大部分患者一经发现就已是中晚期,治疗效果和预后均较差,五年生存率明显低于早期被……详细>>

胃癌会不会传染?预防胃癌,要从这3件事入手

胃癌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很多人都会发现胃癌这种癌症有着非常明显的家族聚集性,一个家族中……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