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注意,有这5种癌症家族史的人,要定期检查!

2023-10-03 09:47:30      

大多数癌症都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因此有癌症家族史的人要提高警惕,比如家族当中有人患有肝癌、结直肠癌、鼻咽癌或者子宫颈癌,那么与患者同一个家族或者是直系亲属,则属于高危人群,需要长时间的进行跟踪检查,对降低患癌几率或者早发现早治疗有很大的帮助。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应该如何进行检查?

1、 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

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20岁以后每个月要进行乳房的自我检查,40~49岁的时候,每1~2年要做一次X光或者乳房摄影检查,50岁以上则每年要做一次对于乳房的摄影检查,也就是B超检查或者CT。

2、 有肝癌家族史的人

有肝癌家族史的人,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否是B型肝炎或者C型肝炎的携带者,如果是慢性肝炎患者或者是病原携带者,那么每年要到医院做一次超音波或者其他相关检查,能够帮助患者更早的发现病情。

3、 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的人

如果家族当中有人曾经患过结直肠癌,那么亲属在40岁之后,每年要做一次肛诊,能够确定直肠内是否出现肿物或者异物,50岁之后的人,每年都要做一次大便潜血检查,每3~5年要做一次下肠胃道摄影或者肠镜。

4、 有子宫颈癌家族史的人

有子宫颈癌家族史的人,有性生活的人,以及30岁之后的人,每年要做一次子宫颈抹片检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比如适龄,则可以注射HPV疫苗,对预防子宫颈癌有很大的帮助,大多数年轻女性都可以注射。

5、 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

到目前为止并没有针对原来的检查项目,有家族史的人,要全面了解鼻咽癌可能会出现的症状,比如鼻涕带血,一旦发现异常症状,则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确定病情之后,则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避免疾病进一步发展,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温馨提示

现如今医学进步得非常快,针对各种癌症都有相关的筛查项目,即使没有针对性的检查项目,咨询医生时,也可以明确的了解各种癌症的早期症状,能够更早的发现癌细胞的存在,从而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毕竟大多数早期癌症的治疗效果都不错,有许多患者接受科学的治疗,甚至能够达到临床治愈,哪怕已经发展到晚期,通过治疗也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使患者能够有尊严的度过最后一个阶段。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就一定会得癌症吗?做好这4点可防癌!

癌症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并不是所有有癌症家族史的人都会患上癌症,只不过患上癌症的风险会比一般人高一些而已,所以有家族史的人也不用太担心……详细>>

有癌症家族史一定会患癌吗?应该怎么预防癌症?

对于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患上癌症的风险会高达三倍以上,一小部分癌症患者是因为继承了父母基因缺陷所导致的,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8种癌症受遗传影响大?有家族史的人群要留意!

大多数癌症发生跟遗传有关,是因为一组或多组基因突变所引起的细胞功能异常,从而生成不能被控制生长的恶性肿瘤。多种因素会激活致癌基因,如受到……详细>>

癌症家族史的人易患癌,5个理由让你明白防癌的重要性!

因为遗传、环境、饮食等原因,我国癌症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然而,很多时候,大家关注的都是癌症患者本身,而忽略了癌症患者的家庭成员,其实癌症……详细>>

这5大类癌症有遗传倾向 有家族史的人应做好预防措施

只有了解不同癌症的发病规律,以及癌症的特性、症状,才可以更好的预防癌症,那么哪些癌症具有遗传的倾向呢?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