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很多癌症由炎症引起?做好3件事给身体“消炎”!

2021-09-30 07:17:30      

某种意义上来说,炎症有益,是身体的一种防御反应。不过有的情况下炎症可攻击自身组织,造成细胞和组织破坏,增加患病风险。炎症是多种疾病的源头如糖尿病、神经系统性疾病、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等,同时也会诱发癌症。

为什么炎症会引发癌症?

炎症是一种基本免疫反应,身体受到外伤或感染等刺激时,可出现以防御反应为主的病理过程。机体组织受到损伤后可诱发炎症反应,防止感染扩散,清除坏死的组织,促进器官功能恢复。若身体无炎症反应,那么就无法控制感染,也不能修复受到损伤的组织和细胞。炎症放任不管可能会引发癌症,尤其是慢性炎症,修复再生的过程需细胞增殖,一般细胞分裂的越多, DNA复制就越容易出错,增加癌细胞产生风险。微小癌细胞慢慢聚集在一起可生成恶性肿瘤,从而诱发癌症。

如何消除身体上的炎症?

1、远离高污染环境

真菌、病毒、寄生虫和细菌等微生物感染;不当用药或生物制剂;长期呆在高温或低温环境中,受到强烈紫外线和放射线照射;甲醛、强碱和强酸等化学因子都会导致炎症。所以不能接触以上有害物质,居住房间应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干净和整洁。减少烫发和染发次数,尽量不要用杀虫剂,不可随意用药。

2、多运动

通过运动可刺激肌肉收缩,促进机体分泌细胞因子和机动蛋白,此类物质进入血液后可减轻炎症反应。除了坚持做有氧运动外,也应注意增强肌肉力量。

3、调整好饮食结构

少吃或不吃促炎食物,如油炸食品和快餐、垃圾零食和加工肉类、高盐和高糖食物,同时饮食不能太精细化,以免导致炎症反应升高。拒绝吸烟喝酒,以免扰乱肠道中菌群环境,导致炎症反应。

温馨提示

持续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可降低调节炎症活动的能力,因此应学会减轻压力,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每天应睡够7~8个小时,及时消除不良情绪,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疏导。平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适当吃坚果和有机菜籽油。当出现严重的急性炎症时还需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以免炎症恶化而诱发癌症,增加治疗难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的消炎方法 炎症引发癌症 癌症

早起做好七件事可防癌症

每天我们关心如何做才能预防癌症,其实我们做好早起七件事就可以预防多种癌症。一日之计在于晨,传统的养生观念是十分重视清晨起床时养生的。详细>>

要想远离癌症,做好这5件事是很有必要的!

专家表示,大多数癌症都是可以预防的,仅仅选择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就可以降低患上多种癌症的风险,这些日常的注意事项可能听起来很熟悉,但有证……详细>>

预防癌症有哪些窍门?做好这4件事,癌症或许会绕道走

过去癌症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现如今癌症却成为了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使人体健康和生命遭受巨大的威胁。另外癌症的治疗难度比较大,因此对于……详细>>

坚持做这5件事 可以让癌症远离你

癌症是目前最为难治的疾病之一,大多数人对于癌症都又害怕又忌讳。患癌之后,不仅身体健康受到极大摧残,治疗费用导致的经济压力也是很多人畏惧的……详细>>

癌症医生呼吁:做好这6件事,癌症绕着你走!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肺癌、肝癌和乳腺癌以及宫颈癌等,若想降低癌症发病率,需做好生活护理,避免癌症缠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