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医生呼吁:做好这6件事,癌症绕着你走!

2020-05-09 08:19:39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肺癌、肝癌和乳腺癌以及宫颈癌等,若想降低癌症发病率,需做好生活护理,避免癌症缠身。

如何预防癌症?

1、控制吸烟、少吃油炸食物

烟草对身体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上肺癌的风险越高。另外避免吃高盐分、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不能选择油炸的烹调方式,长期吃油炸食物易引起前列腺癌、大肠癌和胰腺癌。

2、喝甘草茶

甘草能调和所用药物,具有温阳抗癌效果。甘草中含有的甘草酸和甘草次酸具有抗癌活性,可达到扶正固本效果。甘草属于药食同源中药,每天把10克甘草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即可。另外每天保证有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摄入,其中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和维生素,能对抗自由基,达到抗癌防癌效果。

3、少生气

情绪和多种疾病有关,过度生气时体内会产生大量压力激素,可紊乱内分泌,改变基因细胞。经常焦躁不安、紧张抑郁或脾气暴躁等,压力激素水平持续性升高,可抑制免疫系统,降低免疫力。经常生气易引起肺癌、乳腺癌或食道癌等。因此要保持愉悦心情,以宽广胸怀来接纳一切,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

4、控制好体重

超重和肥胖是引起癌症的高危因素。身体肥胖易引起胆囊癌、食道癌、子宫内膜癌以及胰腺癌等。特别是腹部越肥胖的人,患上胰腺癌和结肠癌的风险越高。因此需控制每天食物热量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分解体内多余脂肪,维持正常体重。

5、经常游泳

每周至少游泳3~4次,每次不能少于40分钟。游泳能提高多巴胺分泌多巴胺能调节免疫系统和抗癌。

6、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

平时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蔬菜或水果,因为膳食纤维能刺激胃肠道蠕动,增加大便量,减少毒素浓度,促进肠道细菌分解,降低患上乳腺癌和大肠癌风险。

温馨提示

对于有癌症家族遗传史、年龄超过40岁、有慢性疾病的人需每年做一次癌症筛查。及时纠正不良的坏习惯,避免吸烟喝酒,少吃盐和辣味食物。养成良好的心态,注意劳逸结合。锻炼时需把握好度,不能过度锻炼。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发霉变质食物和被污染的肉类、鱼类和禽类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护理 癌症的预防 癌症

预防癌症有哪些窍门?做好这4件事,癌症或许会绕道走

过去癌症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现如今癌症却成为了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使人体健康和生命遭受巨大的威胁。另外癌症的治疗难度比较大,因此对于……详细>>

坚持做这5件事 可以让癌症远离你

癌症是目前最为难治的疾病之一,大多数人对于癌症都又害怕又忌讳。患癌之后,不仅身体健康受到极大摧残,治疗费用导致的经济压力也是很多人畏惧的……详细>>

要想远离癌症,做好这5件事是很有必要的!

专家表示,大多数癌症都是可以预防的,仅仅选择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就可以降低患上多种癌症的风险,这些日常的注意事项可能听起来很熟悉,但有证……详细>>

早起做好七件事可防癌症

每天我们关心如何做才能预防癌症,其实我们做好早起七件事就可以预防多种癌症。一日之计在于晨,传统的养生观念是十分重视清晨起床时养生的。详细>>

癌症患者在治疗期间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做好这5件事!

癌症的患者最担心的也就是疾病复发或者是加重问题,所以在治疗癌症的时候也就需要加强身体的保护工作。因为癌症很难彻底治愈,在治疗的时候也要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