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各类癌症都对应哪些肿瘤指标?你了解这几种肿瘤指标吗!

2020-10-24 08:20:54      

医学上常常以肿瘤标志物来了解肿瘤组织发生、细胞分化和功能,利于肿瘤诊断和分类,同时也能帮助肿瘤预后判断和治疗指导,不同的癌症对应着不同的肿瘤指标,看看你了解哪几种。

各类癌症都对应哪些肿瘤指标?

1、肝癌

甲胎蛋白在原发性肝癌中特异性极高,阳性率能高达70%。乙肝或丙肝患者、肝脏中有不明原因包块、甲胎蛋白超过400纳克且持续一个月,就能诊断是肝癌。另外患有卵巢癌、胃癌以及睾丸癌和畸胎瘤时也会伴有甲胎蛋白不同程度升高。还有肝硬化以及病毒性肝炎也会出现甲胎蛋白升高,但会小于400纳克。此外怀孕三个月后甲胎蛋白开始升高,约7~8个月时达到巅峰,生完孩子三个星期后可恢复正常。

2、乳腺癌

诊断乳腺癌方面糖类抗原15-3扮演的重要角色,起初敏感性很低,仅仅达到30%;达到晚期时敏感性可高达80%,常常用来观察病情治疗效果,判断预后,看看是否出现复发和转移。

3、消化系统癌症

糖类抗原19-9是消化系统肿瘤中非常重要的指标,一般胆囊癌和胰腺癌患者此类肿瘤标志物可明显升高,特别是胰腺癌晚期阳性率达到75%。另外患有胃癌、肝癌以及大肠癌时糖类抗原19-9阳性率达到50%左右。

4、前列腺癌

前列腺特异抗原是前列腺特异指标,阳性率可达到50%~80%,但这并不代表着前列腺特异抗原升高一定是前列腺癌,也有可能是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或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5、胃癌

糖类抗原-4能用来诊断胃癌,阳性率达到65%~70%,特别是胃癌转移者糖类抗原会更高。另外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和卵巢癌也有一定的阳性率,能用于肿瘤治疗后随访,判断病情复发和预后。

6、肺癌

细胞角质素片段抗原21-1是检测肺癌最为准确的指标,肺部有不清晰的环形阴影,血清中此抗原浓度每毫升超过30纳克时需警惕肺癌。另外卵巢癌、子宫癌和良性肝病以及肾衰竭也会出现此肿瘤标志物升高。

温馨提示

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可早期诊断肿瘤,同时特异性好,可鉴别肿瘤或非肿瘤。值得提醒的是,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代表着一定是癌症。另外也有一些肿瘤并不会分泌相关蛋白,因此肿瘤标志物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肿瘤。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这四种癌症可早筛预防 肿瘤指标是确诊指标吗?

随着各种癌症的高发,老百姓对癌症的恐惧也日益增加。癌症的预防、筛查和治疗,成为越来越多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各种医疗机构 和体检机构也推出了……详细>>

被称为癌中之最的几种癌症,你了解吗?

癌症是一种恶性疾病,不但致病因素比较复杂,种类也比较繁多,而且身体各个部位都有可能会发生,而且这种疾病的治疗难度特别大,还有很高的复发几……详细>>

癌症可预防?带你揭秘这几种癌症的筛查方法来预防!

一提到癌症人们就害怕,在爱情面前人人平等,不管贫穷还是富有都是癌症的高危人群。最常见的癌症有肺癌、胃癌、乳腺癌、肝癌和直肠癌等,要了解其……详细>>

中老年人要定期做癌症筛查?带你了解这6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词汇,谈癌色变主要是由于癌症会影响患者的存活率,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任何癌症来说……详细>>

为什么肿瘤指标会忽上忽下

很多人很奇怪一件事,就是免疫肿瘤指标,怎么测一次就变一次,专家称,这是很正常的。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免疫性肿瘤指标会改变,甚至隔几天就会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