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癌症可预防?带你揭秘这几种癌症的筛查方法来预防!

2020-03-09 08:27:27      

一提到癌症人们就害怕,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不管贫穷还是富有都可能是癌症的高危人群。最常见的癌症有肺癌、胃癌、乳腺癌、肝癌和直肠癌等,要了解其症状和筛查方法。

常见癌症的症状和筛查方法有哪些?

1、肝癌

乙肝或丙肝病毒长期携带者、有肝癌家族遗传史、长期酗酒、慢性肝病或肝硬化是肝癌高危人群,其主要症状是全身无力、眼白部位和皮肤发黄,出现肝掌和蜘蛛痣。去医院做B超结合甲胎蛋白来检测能筛查肝癌。40岁以上的人每半年筛查一次,若有异常的话,需进一步做磁共振和ct检查。

2、大肠癌

身体肥胖、习惯性便秘、有大肠癌家族遗传史或肠息肉遗传史以及糖尿病者易患上大肠癌。这以上人出现排便次数改变、大便中带有血丝,排便时疼痛或长期腹泻需引起警惕。高危人群每三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3、食管癌

食管癌一般发生在45岁以上,且有消化道癌家族史的人。吞咽食物时有异物感和疼痛感、胸骨后疼痛和上腹部疼痛。高危人群需要做普通内镜检查,内镜下没有发现可疑病灶应定期随访。

4、肺癌

肺癌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必须戒掉烟,不能暴露在污染环境中。肺癌的常见症状是咯血、痰液中带有血丝。长时间咳嗽,并且伴有间断性咳血丝痰,要引起重视。40岁以上的人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5、乳腺癌

未婚,35岁以上初产、有乳腺癌家族史,月经初潮小于12岁,月经持续42年以上的人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其主要表现是乳房左右大小不一、乳房有肿块,乳头有分泌物。女性每年去医院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然后再做钼靶检查。

6、胃癌

大量吸烟喝酒、总是吃高盐分以及熏烤食物、幽门螺旋杆菌携带者、有胃癌家族史的人是胃癌高发人群。若出现不明原因的胃部疼痛、食欲不振,总是恶心呕吐,排出黑色大便,需及时做检查。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每三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温馨提示

做好防癌工作,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保持合适体重,避免吸烟喝酒,不能熬夜,少吃垃圾食品。保证有充足睡眠,调节好饮食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合理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癌症的筛查 癌症

常规体检能筛查癌症吗?带你揭秘这几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现如今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重,很多人都积极的养生,也有定期去体检的好习惯,但是却依然会存在发现癌症即是晚期的情况。大家就会有疑问了,为什……详细>>

癌症早期发现很关键,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的筛查方法!

说到癌症大家都知道这是严重的一种疾病,要避免癌症发展到晚期,因为晚期的癌症不仅难以治疗,还会存在扩散和转移的风险。所以就有必要加强对早期……详细>>

要想防癌筛查很重要,带你揭秘这8大癌症的筛查方法!

常规体检根本不能发现早期癌症,只有癌症筛查才更加专业,针对性比较强。对于癌症高危人群需知道癌症筛查手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详细>>

中老年人要定期做癌症筛查?带你了解这6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词汇,谈癌色变主要是由于癌症会影响患者的存活率,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任何癌症来说……详细>>

5种癌症的筛查方法不同,不要假装在防癌!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肺癌死亡率最高,当身体有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是中晚期了,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