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经常吃槟榔会患口腔癌?预防口腔癌需要做好这6件事!

2020-08-15 08:58:45      

口腔癌是指口腔的恶性肿瘤,在北方地区不常见。但是在南方盛产槟榔的地区口腔癌挺常见的。口腔癌一般表现为难以愈合的溃疡和肿块的存在。口腔癌的诱发因素有很多,经常嚼槟榔、饮酒、口腔黏膜反复破损、溃疡反复出现等都导致口腔黏膜上皮细胞损伤,黏膜出现纤维化,就会诱发口腔癌。

经常吃槟榔易患口腔癌吗?

已经有研究证明槟榔属于致癌物,它里面含有细胞毒性的槟榔碱,容易与口腔黏膜发生反应,导致纤维化,纤维化的口腔黏膜不属于真正的癌。但是由于槟榔会上瘾,因此食用后会继续不断刺激黏膜,就会发展到癌症阶段。因此最好不要吃槟榔。

如何才能预防口腔癌?

1、保持口腔卫生

口腔的细菌较多,牙菌斑会导致患癌的风险增加,所以要做到早晚刷牙,刷牙方式要做到正确,上下反复刷,时间也要在3分钟以上,吃完饭之后要记得漱口,从而保护口腔的卫生。

2、警惕癌前病变

癌前病变控制好的话就会延缓发展到恶性癌的过程,像口腔的白斑、扁平苔藓、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等,这些口腔问题一旦出现就要高度警惕,积极治疗,定期检查,防止癌变的发生。

3、抗氧化物质预防口腔癌

口腔的细胞容易被氧化,出现损伤,再加上自由基的进一步损伤,会导致细胞癌变的可能性增加。而抗氧化物质可以修复受损的细胞,同时保护细胞不被氧化,也不会被自由基损伤,就可以增强口腔防癌。因此多补充抗氧化物质,像β胡萝卜素、维生素E、维生素A等营养物质,就可以很好的预防口腔癌的发生。

4、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像爱吃温度高的食物,经常吃腌制的食品,路边的烧烤、麻辣烫等,这些都会导致口腔细胞受损,同时滋生细菌,增加患癌的概率。因此在生活中要保持科学、清淡、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5、戒酒

酒精不仅损伤胃、肝,还会导致口腔黏膜破损,细菌滋生,增加患病的风险。因此戒酒对身体的健康有非常大的好处。

6、戒掉槟榔

槟榔是直接导致口腔癌的危险因素,还会出现牙齿发黑,口臭加重。因此不碰槟榔或戒掉槟榔是非常关键的。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口腔癌的方法 吃槟榔得口腔癌 口腔癌

经常吃槟榔会引起口腔癌?口腔癌还与这5大因素有关!

湖南一带喜欢咀嚼槟榔,能让大脑瞬间清醒。但槟榔中有很多明确致癌的化合物,同时槟榔比较硬,咀嚼时会对口腔黏膜带来机械性损伤,从而引起口腔癌……详细>>

怎样预防口腔癌?不要做这三件事

口腔癌发展的上升趋势越来越严重,至今口腔癌的发展已经在全国癌症排列第五名,仅居肝癌、肺癌、大肠癌、乳腺癌之下。口腔癌的上升趋势应当引起人……详细>>

预防口腔癌 日常少嚼槟榔

预防口腔癌,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哪几点呢?如果你有嚼槟榔的习惯,就必须要尽量减少甚至是不再吃槟榔。因为槟榔是会引起口腔癌的。除此之外,预防……详细>>

哪种口腔环境诱发口腔癌?吃这些预防口腔癌

当必须向病人宣布可能得口腔癌时,有些病人会问:“我的嘴巴内这个肿块都不会痛,应该不要紧吧?”得口腔癌时到底会不会痛?那为什么会有病人导致……详细>>

口腔癌的常识解读 有利于预防口腔癌的方法

什么是口腔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