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口腔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腮腺肿瘤颌下腺肿瘤口底癌腭癌唇癌

经常吃槟榔会引起口腔癌?口腔癌还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0-10-05 08:11:18      

湖南一带喜欢咀嚼槟榔,能让大脑瞬间清醒。但槟榔中有很多明确致癌的化合物,同时槟榔比较硬,咀嚼时会对口腔黏膜带来机械性损伤,从而引起口腔癌。

为什么咀嚼槟榔会引起口腔癌?

在槟榔中含有槟榔特异性亚硝胺和槟榔鞣质,而且也含有活性氧,具有一定的细胞毒性和遗传毒性。还有的槟榔碱会使得正常细胞发生突变,特别是对角质形成细胞和纤维细胞有毒性作用,细胞增殖周期受到影响,从而诱导细胞死亡。含有的槟榔多酚是主要致癌物质。另外槟榔中也含有槟榔特异性亚硝胺,诱发脸颊黏膜角质生成细胞的DNA链发生断裂,同时也会使得DNA蛋白发生交联。导致舌头、食管和鼻腔发生癌变。除此之外,咀嚼槟榔过程中会产生活性氧,使得DNA氧化性受到损伤,激活癌基因,从而促进癌症产生。在槟榔提取物中有一种特殊物质,会导致细胞自噬,诱导正常细胞死亡,从而导致口腔癌。槟榔果核坚硬,果壳本身含有粗纤维,多次咀嚼会反复摩擦和刺激口腔黏膜,导致颊部和舌部粘膜发生病变,从而引起牙龈癌、口底癌以及舌癌等。

还有哪些因素会引起口腔癌?

1、长期吸烟喝酒

吸烟喝酒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吸烟喝酒时间越长,量越多,患上口腔癌的风险越高。特别是吸烟再加上咀嚼槟榔,香烟中的尼古丁和槟榔中的槟榔碱有协同的细胞毒性作用,尼古丁会增加对细胞的毒性反应,降低谷胱甘肽质量,减弱颊黏膜抵抗力,从而增加患上口腔癌风险。

2、口腔卫生太差

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会使得大量细菌或霉菌滋生,正适合致癌物质亚硝酸胺和亚硝酸胺前体生成,导致口腔癌。

3、受到异物刺激

长期戴不合适的假牙、残根残冠和尖锐的牙尖等会使得口腔黏膜长期受到慢性刺激,导致舌头边缘或颊黏膜出现慢性炎症性或创伤性溃疡,慢性溃疡一直不治愈,会发生癌变。

4、营养不良

经过研究发现,体内缺乏维生素A的人易患上口腔癌。维生素A维持上皮结构正常,当体内缺乏时会使得口腔黏膜上皮增厚或过度角化。还有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动物蛋白和总蛋白摄入不足也易引起口腔癌。

5、受到其他刺激因素

没有注意饮水卫生,受到空气污染,食物中的一些化学成分等会对身体有致畸和致癌作用。总是用劣质的唇膏或口红,其中含有的重金属超标会强烈刺激口唇黏膜,导致唇癌。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咀嚼槟榔,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和桂皮等,避免吸烟喝酒,远离肥腻霉变和腌制食物。若口腔溃疡持续两个星期仍然没有缓解、或出现红斑以及白斑等,需立马去医院做检查。同时注意口腔卫生,避免吸烟喝酒,定期做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诱因 口腔癌 槟榔

经常吃槟榔会患口腔癌?预防口腔癌需要做好这6件事!

口腔癌是指口腔的恶性肿瘤,在北方地区不常见。但是在南方盛产槟榔的地区口腔癌挺常见的。口腔癌一般表现为难以愈合的溃疡和肿块的存在。口腔癌的……详细>>

经常嚼槟榔易患口腔癌?口腔癌的5大诱因要谨防!

口腔癌主要是指在口腔内部发生了恶性肿瘤,这种肿瘤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也就是说黏膜发生了变异,一般患上口腔癌的患者会出现口腔麻木、口……详细>>

长期嚼槟榔会得口腔癌?口腔癌与这5个坏习惯有关!

口腔癌就是在口腔里面出现的恶性肿瘤疾病,在牙龈或者舌苔等地方出现都属于口腔癌的范围。口腔癌相比较于别的部位位置更加隐蔽,症状也不一样,一……详细>>

爱吃槟榔火锅小心口腔癌 怎样检查是否有口腔癌?

口腔癌的发生,与口腔长期受到刺激而产生细胞变性有密切关系,尤其嚼槟榔、抽烟与喝酒更是口腔癌的危险因子。台湾与西方国家在罹患口腔癌的危险因……详细>>

为什么嚼槟榔可能会诱发口腔癌?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口腔癌!

口腔癌并不是某一种癌症,按发病部位分为唇癌、舌癌、牙龈癌、颊癌和腭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性疾病之一,主要发生在中老年男性身上。对于口腔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