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频繁染发会致癌?衷心劝告:不想被癌症盯上,请牢记这6个重点!

2020-09-13 08:08:36      

染发成为时尚男女的新宠,把头发染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能展现出自己的个性和独立。殊不知,染发剂中含有致癌物质,长期染发不仅损害头发发质,而且具有一定的致癌风险。

频繁染发会致癌吗?

大部分染发剂中含有对苯二胺,这是必须用到的一种着色剂,但是国际公认的致癌物质,也就是说有一定的致癌性。染发剂直接接触皮肤,再加上染发过程中加热,这样会使得苯类有机物质通过头皮渗入毛细血管,再跟随血液循环进入骨髓,使得造血干细胞反复受到损伤,引起造血干细胞恶变,从而增加患上白血病风险。

频繁染发还有哪些危害?

1、重金属中毒

市面上的染发剂琳琅满目,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染发剂中的化学成分高达几十种,其中含有苯胺和含硝基苯等化学物质,还有一定剂量的砷、铅以及汞,染发剂质量越差,重金属含量越高。有些进口的染发剂中含有醋酸铅,含铅量超过家用油漆和颜料的5~10倍。若短时间内反复染发,可能会引起慢性铅中毒,让人们出现头痛头晕,没有任何食欲,脾气暴躁,四肢无力麻木,也有部分人群出现腹部疼痛和小腿肚痉挛性疼痛。若大量重金属进入脑髓和肝脏、肾脏,会破坏其脏器功能。

2、过敏

染发后需密切观察自己有没有过敏反应,轻者只是出现头皮瘙痒、发红以及脱屑,重者脸部水肿和有水泡,若不小心被手抓破,很有可能受到细菌感染。洗头或洗澡时,染发剂会跟随水流进入全身,使得全身皮肤受损。

3、脱发

染发剂会导致毛囊和头皮出现炎症反应,长时间下去导致毛囊萎缩,头发变细,然后以脱落告终。若频繁用染发剂,头发会变得暗淡无光泽,甚至诱发病理性脱发。

染发时怎么做才能降低伤害?

1、控制染发频率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款染发剂真正做到安全无毒,因此必须控制染发的次数。每年染发次数需低于两次,不能用超过6个月以上的染发剂,正处于哺乳期、怀孕期以及月经期的女性不能染发。

2、不同的染发剂不能同时染发

不能同时用不同品牌的染发剂,因为染发剂会在头皮上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意想不到的有害物质,从而增加过敏风险,对皮肤带来伤害。

3、染发前在头皮上涂抹凡士林

头部皮肤敏感的人染发前,可以在头皮上、耳朵后以及额头前涂抹一层凡士林,避免染发剂直接触碰头发,必须彻底清洗干净。

4、染发后需多次清洗

染完头发后至少清洗2~3遍,这样能有效减少残留在头发上的染发剂。

5、少用永久性的染发剂

市面上的染发剂分为半永久性和永久性的,但用永久性的染发剂会增加患上淋巴瘤风险,因为其中添加太多氧化剂,在头皮上会产生新的致癌物质。

6、头脸部有损伤时不能染发

免疫力低下的人、皮肤有损伤、患有脂溢性皮炎、头脸部有疖和痈以及疾病恢复期的人不能染发。

温馨提示

频繁染发对健康有害,必须减少染发的次数。染发后两个星期内需持续性保护头发,及时为头发补充流失的水分和蛋白质。另外洗头发时不能用手指抓破头皮,不然会引起中毒。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频繁染发的危害 频繁染发会致癌 染发

染发真的会致癌吗?染发牢记这4点才安全!

俗话说女为悦己者容,但是现如今不管是女性还是男性,都非常在意自己的外貌,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颜值。现如今染发非常的常见,一头美丽的且有时尚……详细>>

经常染发易致癌?真相:不致癌会致敏

染发,是当今年轻男女追求的一种时尚,但从健康角度看,染发不是一种值得鼓励的“时髦”行为。因为,染发剂会损伤头发,并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详细>>

经常染发,容易致癌?提醒:染前能做到3点,能降低染发伤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染发居然成为一种时尚。染发的主要途径分为两种,一种是把头发染黑遮盖白发,一种是为能搭配妆容和服饰,展现出自己的个性……详细>>

不想患上癌症 这5种致癌食物以后就不要再吃了

癌症的发病率近几年一直在增长,其实这与大家平时的饮食以及作息有很大的关系,以下是男性和女性最常见的癌症,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胃癌和……详细>>

染发会致癌?生活中做这些事情很危险

随着时代的变化,现在人们并不用为温饱而担心,也随着温饱问题被解决后,人们开始关注自己的外观问题,而在近些年染发已经成了一种趋势,不只是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